法律界責港府政改報告破壞法治

【新唐人】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在未經充分諮詢民意的情況下,以快刀斬亂麻的方式向人大常委會提交政改報告,因而受到社會各界批評。身為基本法45條關注組成員的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任主席梁家傑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表示,董建華處理政改的方式,對香港的法治沖擊和破壞很大,受害最深的是七百萬香港市民。

基本法45條關注組成員梁家傑大律師:我就有點擔心是,既然今次做這一次,日後如果有其他情況還須要報告的話,會不會再採取同樣的手法處理呢?

董建華對政改提出九個原則,被視為對實現普選設置關卡。梁家傑表示,只要解決香港政制

死結的核心問題,這些問題便能迎刃而解。

基本法45條關注組成員梁家傑大律師:就是特首認受性的問題、立法會極不公平的選舉和投票的問題。之後呢!那九個問題根本就是水到渠成。

梁家傑不認同港府以缺乏政治人才和政黨不成熟的理由,推遲政改的進程。

基本法45條關注組成員梁家傑大律師:這是雞和雞蛋的問題,如果我們有一套制度有一定的吸引力,就是說從政者有機會有一天分享行政權力,我相信香港作為一個人才濟濟的地方,要找到治港人才一點困難都沒有,要有政黨成熟的發展一點困難都沒有。

梁家傑並稱讚香港擁有所有華人社會中最成熟和最具法治精神的市民,所以是最有條件實行民主制度的地方。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