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天文台指大暴雨邻近预报难

【新唐人】香港天文台台长林超英在世界气象日表示,天文台正在研究香港的过去海平变化和未来气候变化。但对预测本地区未来一两个小时的暴雨气候,却是全世界气象部门都感到困难的事情。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有着过百年历史的香港天文台,除了开放给市民参观之外,还发表了一本名为《风云可测》的书籍,搜罗了不少珍贵的照片和资料,讲述香港过去百多年来天气和社会发展的关系。

随着科技的发展,天气预报的准确性不断提高,但风云是否真的可测呢?香港历史上的天灾都是以台风暴雨和干旱为主,天文台说现在最难预测的反而是突发其来的大暴雨,而这类气候对现代社会的影响很大。

香港天文台台长林超英表示:我们对于两、三、四天的天气预报,现在觉得基本上问题不大,但是要预报未来一两个小时,问题比较大。这是全世界气象部门都感到很为难的问题。他说,难度在于不能依赖数字预报系统,加上属地区性气候,必须依赖香港自己开发一套系统。所以研究临近预报以对付小范围的大暴雨,一直是过去几年香港天文台工作的重点。

对于香港今年的气候,天文台就表示,目前无迹象显示太平洋有明显的厄尔尼诺现象,预计影响香港的热带气旋数目少于平均,在四至六个之间。面对全球变暖的情况,天文台正在研究香港过去的海平面变化,和香港未来数十年可能面对的气候变化,结果可望于今年稍后公布。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