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天文台指大暴雨鄰近預報難

【新唐人】香港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在世界气象日表示,天文台正在研究香港的過去海平變化和未來气候變化。但對預測本地區未來一兩個小時的暴雨气候,卻是全世界气象部門都感到困難的事情。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有著過百年歷史的香港天文台,除了開放給市民參觀之外,還發表了一本名為《風云可測》的書籍,搜羅了不少珍貴的照片和資料,講述香港過去百多年來天气和社會發展的關系。

隨著科技的發展,天气預報的准确性不斷提高,但風云是否真的可測呢?香港歷史上的天災都是以台風暴雨和干旱為主,天文台說現在最難預測的反而是突發其來的大暴雨,而這類气候對現代社會的影響很大。

香港天文台台長林超英表示:我們對於兩、三、四天的天气預報,現在覺得基本上問題不大,但是要預報未來一兩個小時,問題比較大。這是全世界气象部門都感到很為難的問題。他說,難度在於不能依賴數字預報系統,加上屬地區性气候,必須依賴香港自己開發一套系統。所以研究臨近預報以對付小范圍的大暴雨,一直是過去几年香港天文台工作的重點。

對於香港今年的气候,天文台就表示,目前無跡象顯示太平洋有明顯的厄爾尼諾現象,預計影響香港的熱帶气旋數目少於平均,在四至六個之間。面對全球變暖的情況,天文台正在研究香港過去的海平面變化,和香港未來數十年可能面對的气候變化,結果可望於今年稍后公布。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