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克支持被判贪污罪的前总理

【新唐人】法国总统希拉克星期一(2月2日)表示对前总理朱佩的支持。朱佩被判处贪污罪,但他在被指称闯入和暗中侦察判罪法官的办公室后,将会面对更多的丑闻。

希拉克(Jacques Chirac)星期一(2月2日)下令调查三名法官之一所提出的指控。上星期五(1月30日),三名法官就希拉克任市长时的巴黎市政厅财务诈欺案,判处朱佩(Alain Juppe)缓刑18个月的徒刑。

在希拉克对法庭判决的首次公开评论中,看来是在设法说服他所选的继任者继续抗争。其他中间偏右派的政治人士也围绕着朱佩,尽管公开支持一名被判罪的人要担风险,而朱佩从1995年到1997年是一位不得人望的总理。

朱佩是希拉克的同伙,他在被禁止竞选公职10年之后,将于星期二宣布是否放弃政治生涯。如果现年58岁的朱佩放弃政治,希拉克将失去他最信任的助手之一,以及他心目中在第二个五年任期届满后的继任者。

法院认定朱佩在80及90年代负责巴黎市政厅财务时,非法造假以向政治同伙引进资金。当时希拉克任市长,但他在总统任期内受免起诉的保护。

法官皮尔斯(Catherine Pierce)表示,在审理朱佩案期间,她的办公室被 “窃访”多次,电话也被监听。由于担心被暗中侦察,法官们以手提电脑写出判决书。

希拉克星期天(2月1日)下令由三名司法高层人士实施调查,将在2月底之前向他和总理拉法林(Jean-Pierre Raffarin)报告。

上周胡锦涛访问法国,媒体批评希拉克卑躬屈膝,为政治和经济利益不惜背弃法国自由平等博爱的立国之本,令警察粗暴抓捕在大街上行走的和平的法轮功学员。目前已有多名国际人权律师联名致信法国政府为法轮功寻公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