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人民庆祝公民投票罢免前独裁者下台15周年

【新唐人】数以万计的智利人为纪念公民投票罢免智利前独裁者皮诺切特(Augusto Pinochet)下台15周年而举行庆祝活动。

星期日(10月5日),数以万计的智利人为纪念15年前的历史性投票而举行庆祝活动。当时的投票罢免了皮诺切特所拥有的智利总统的一切权力。

1988年10月5日, 有超过七百万的智利人民排队投票决定了皮诺切特(Pinochet)是否应该继续另一次八年的总统任期。当时,反对的选票占了总选票的百分之五十四点七, 支持的选票占了百分之四十三。该次投票选举为智利的民主选举铺平了道路。

星期日的纪念活动首先是在拉莫奈达总统府中举行的庆祝典礼。

智利的前总统帕.艾尔文(Patricio Aylwin)是一位基督教民主党成员, 他在1989年的选举中当选为总统。他说全民投票不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也是一个结束。艾尔文表示:“随着独裁统治的结束, 十月五日的公民投票的胜利标志着国家生命的新世纪的开始, 选举的普及便是这样的象征。”

皮诺切特是1973年9月11日在对当时的在任总统阿连德发动的颠覆政变中获得政权。在皮诺切特掌权的十七年中,非正常死亡或失踪的人超过三千人。

2000年,智利上诉法庭宣布了取消该国前军事统治者皮诺切特司法豁免权的决定。 该法庭的这一决定为以侵犯人权的控罪审讯皮诺切特铺平了道路,也就是他必须为任职期间所犯下的一切罪行负责。国际上被起诉的独裁者还有,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前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前中共领导人江泽民,江泽民因镇压法轮功而在多国被控以群体灭绝罪,他是否享有首脑豁免权已称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目前一个由全球100多个团体加盟的“全球公审江泽民大联盟”正在形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