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人民慶祝公民投票罷免前獨裁者下台15周年

【新唐人】數以万計的智利人為紀念公民投票罷免智利前獨裁者皮諾切特(Augusto Pinochet)下台15周年而舉行慶祝活動。

星期日(10月5日),數以万計的智利人為紀念15年前的歷史性投票而舉行慶祝活動。當時的投票罷免了皮諾切特所擁有的智利總統的一切權力。

1988年10月5日, 有超過七百万的智利人民排隊投票決定了皮諾切特(Pinochet)是否應該繼續另一次八年的總統任期。當時,反對的選票占了總選票的百分之五十四點七, 支持的選票占了百分之四十三。該次投票選舉為智利的民主選舉鋪平了道路。

星期日的紀念活動首先是在拉莫奈達總統府中舉行的慶祝典禮。

智利的前總統帕.艾爾文(Patricio Aylwin)是一位基督教民主党成員, 他在1989年的選舉中當選為總統。他說全民投票不但是一個全新的開始,也是一個結束。艾爾文表示:“隨著獨裁統治的結束, 十月五日的公民投票的胜利標志著國家生命的新世紀的開始, 選舉的普及便是這樣的象征。”

皮諾切特是1973年9月11日在對當時的在任總統阿連德發動的顛覆政變中獲得政權。在皮諾切特掌權的十七年中,非正常死亡或失蹤的人超過三千人。

2000年,智利上訴法庭宣布了取消該國前軍事統治者皮諾切特司法豁免權的決定。 該法庭的這一決定為以侵犯人權的控罪審訊皮諾切特鋪平了道路,也就是他必須為任職期間所犯下的一切罪行負責。國際上被起訴的獨裁者還有,前南斯拉夫總統米洛舍維奇,前菲律賓總統馬科斯和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江澤民因鎮壓法輪功而在多國被控以群體滅絕罪,他是否享有首腦豁免權已稱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目前一個由全球100多個團體加盟的“全球公審江澤民大聯盟”正在形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