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屏东部落大学开学典礼

【新唐人】台湾屏东部落大学在去年底成立。经过了第一学年的试办,部落大学的经费来源与组织作业模式如今正式固定下来。今天在屏东县,借用国立内埔农工大礼堂,举办第二学年开学典礼。在这里记者看到,执政者在台湾,对少数民族的尊重与爱护。

台湾的原住民主要居住在山区,教育资源比较缺乏,而且原住民是少数民族,文化需要保护和传承。因此原住民同胞组成屏东部落大学促进会,在行政院原民局以及屏东县政府的协助之下,已有了初步成果展现。

屏东县议员包金莲说﹕“我们的教室没有围墙,让我们大家不管有没有学历,只要有心去学习,及认识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歌谣,自己的语言要学习,都可以去寻找自己有兴趣的课程去上课,真是非常谢谢,要我们原住民进步,一定要从教育开始,来推动这种在社区、在部落、尊重少数族群,互相学习的方式,部落大学实际上已担当起原住民族群文化发展的动力。

屏东部落大学校长华阿水先生希望藉由部落大学,结合原住民部落当中不同族群的文化,并使得山地传统文化能注入新的活力。”

部落大学促进会理事郭纯良说﹕“原住民部落里面还有很多传统文化,传统的礼仪,还有历史,如果这个时候没有去整理的话,可能会断掉,趁他们还没有全部过世的时候,透过一些有系统的组织来整理,整理之后在部落里面就很近,在附近就可以上课,可以传授我们部落的历史,文化.精神、寓言,这是我们的目的,就部落不同的组织有不一样的教学过程.教学方法.。”

行政院原民局局长曾智勇说﹕“原先由平地社区大学的一个分班,但是经过我们向中央跟原民还有教育部来争取,我们希望在我们原住民八个乡包括满州乡能够自己成立一个类似平地社区大学,但我们把它叫做原住民部落大学,我们希望教室在部落也能够提供部落很多知识,也更能够带动部落的活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