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屏東部落大學開學典禮

【新唐人】台灣屏東部落大學在去年底成立。經過了第一學年的試辦,部落大學的經費來源與組織作業模式如今正式固定下來。今天在屏東縣,借用國立內埔農工大禮堂,舉辦第二學年開學典禮。在這裡記者看到,執政者在台灣,對少數民族的尊重與愛護。

台灣的原住民主要居住在山區,教育資源比較缺乏,而且原住民是少數民族,文化需要保護和傳承。因此原住民同胞組成屏東部落大學促進會,在行政院原民局以及屏東縣政府的協助之下,已有了初步成果展現。

屏東縣議員包金蓮說﹕“我們的教室沒有圍牆,讓我們大家不管有沒有學歷,只要有心去學習,及認識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歌謠,自己的語言要學習,都可以去尋找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去上課,真是非常謝謝,要我們原住民進步,一定要從教育開始,來推動這種在社區、在部落、尊重少數族群,互相學習的方式,部落大學實際上已擔當起原住民族群文化發展的動力。

屏東部落大學校長華阿水先生希望藉由部落大學,結合原住民部落當中不同族群的文化,並使得山地傳統文化能注入新的活力。”

部落大學促進會理事郭純良說﹕“原住民部落裡面還有很多傳統文化,傳統的禮儀,還有歷史,如果這個時候沒有去整理的話,可能會斷掉,趁他們還沒有全部過世的時候,透過一些有系統的組織來整理,整理之後在部落裡面就很近,在附近就可以上課,可以傳授我們部落的歷史,文化.精神、寓言,這是我們的目的,就部落不同的組織有不一樣的教學過程.教學方法.。”

行政院原民局局長曾智勇說﹕“原先由平地社區大學的一個分班,但是經過我們向中央跟原民還有教育部來爭取,我們希望在我們原住民八個鄉包括滿州鄉能夠自己成立一個類似平地社區大學,但我們把它叫做原住民部落大學,我們希望教室在部落也能夠提供部落很多知識,也更能夠帶動部落的活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