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入禀法庭掀起保护海港风波

【新唐人】香港政府为经济收益意欲填海,引起热心民众群起反对,由此引发了一场维护维多利亚港的风波。

保护海港协会主席徐嘉慎经过连日通霄准备后,星期五入禀高等法院申请暂缓令,要求禁止港府进行中环第三期填海工程。

七月份,徐嘉慎所代表的团体成功取得法庭禁令,阻止了港府的湾仔填海规划,当时法庭订出三项准则,包括填海目的必须具迫切性需要,再无其他可行选择,及填海带来的损害必须减至最低。这一次,他们引用保护海港条例及法庭这三项准则,再次向法庭申请暂缓令和司法复核,阻止中环的填海工程。

案件已进入法律程序,结果最快需要等待一两个星期,徐律师承认,要拿到这个禁制令是很困难的,他希望市民可以站出来维护自已的海港。

保护海港协会主席徐嘉慎:政府向你们媒介宣告了,得到你们的帮助,告诉了全香港知道,停工赔偿一百万一天,这数目我怕会吓怕人,任何法官判这件官司,都会受这些影响的。

他批评政府只顾眼前利益,着眼于以一仟亿港元的成本去赚得预计四仟亿港元的收益,而没有去维护民众所共有的天然资源。这次入禀法院之前,港府更有人以中英两国曾经协议在中环海旁建造解放军码头为借口,指工程规模难以缩减。

保护海港协会主席徐嘉慎:不是要填完整个海来建码头的,他现在范围填到这么远,实际上对不起解放军,由他们总部去到外面要隔很远。

港府原来的计划,是要在中环填海所得的土地上建造高速公路、解放军码头、商业机构大厦、政府总部等设施。徐嘉慎认为填海目标可由原定的18公顷缩减至9公顷,但当局顶多只能缩减一公顷土地。政府发言人表示,填海工程符合法庭的三项标准,但无论此案如何判决,政府一定会尊重法律而行。

新唐人记者梁珍、梁桂豪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