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入稟法庭掀起保護海港風波

【新唐人】香港政府為經濟收益意欲填海,引起熱心民眾群起反對,由此引發了一場維護維多利亞港的風波。

保護海港協會主席徐嘉慎經過連日通霄準備後,星期五入稟高等法院申請暫緩令,要求禁止港府進行中環第三期填海工程。

七月份,徐嘉慎所代表的團體成功取得法庭禁令,阻止了港府的灣仔填海規劃,當時法庭訂出三項準則,包括填海目的必須具迫切性需要,再無其他可行選擇,及填海帶來的損害必須減至最低。這一次,他們引用保護海港條例及法庭這三項準則,再次向法庭申請暫緩令和司法覆核,阻止中環的填海工程。

案件已進入法律程序,結果最快需要等待一兩個星期,徐律師承認,要拿到這個禁制令是很困難的,他希望市民可以站出來維護自已的海港。

保護海港協會主席徐嘉慎:政府向你們媒介宣告了,得到你們的幫助,告訴了全香港知道,停工賠償一百萬一天,這數目我怕會嚇怕人,任何法官判這件官司,都會受這些影響的。

他批評政府只顧眼前利益,著眼於以一仟億港元的成本去賺得預計四仟億港元的收益,而沒有去維護民眾所共有的天然資源。這次入稟法院之前,港府更有人以中英兩國曾經協議在中環海旁建造解放軍碼頭為借口,指工程規模難以縮減。

保護海港協會主席徐嘉慎:不是要填完整個海來建碼頭的,他現在範圍填到這麼遠,實際上對不起解放軍,由他們總部去到外面要隔很遠。

港府原來的計劃,是要在中環填海所得的土地上建造高速公路、解放軍碼頭、商業機構大廈、政府總部等設施。徐嘉慎認為填海目標可由原定的18公頃縮減至9公頃,但當局頂多只能縮減一公頃土地。政府發言人表示,填海工程符合法庭的三項標準,但無論此案如何判決,政府一定會尊重法律而行。

新唐人記者梁珍、梁桂豪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