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开办一所维吾尔语和汉语双语学校

【新唐人】中国主张在动荡的新疆地区开办维吾尔和汉语的双语学校。

这是一些幸运儿,他们能在中国学习他们自己语言的维吾尔族孩子。库尔勒第一 中学是新疆西部区域双语学校的试验地。维吾尔族曾是这个地区的主要人口, 但现在他们只有新疆人口的一小半。大多学校只用普通话– 中国的官方语言教课。

十四岁的瑞沙拉迪对用她感觉最舒适的语言学习感到高兴。她说,"我喜欢维吾尔语言,因为这是我的母语" 。

这所学校是三年前由汉语和维吾尔语学校合并后创办的。但是汉语仍占统治地位。学校有2,369 名学生,其中只有740 名维吾尔族学生。虽然在库尔勒市40%的人口是维吾尔族。

虽然北京开办了库尔勒一中,它也强迫其它教学单位摒弃用维吾尔语教学。中国当局去年命令新疆大学停止用维吾尔语教授的课程。

维吾尔流亡小组批评北京这种在维吾尔人中灭绝民族主义情绪的手腕。维吾尔种族从族裔的观点看属土耳其族(Turkik),他们对1949 年以来即以汉族移民

充斥了新疆地区的中国统治者毫无感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