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開辦一所維吾爾語和漢語雙語學校

【新唐人】中國主張在動蕩的新疆地區開辦維吾爾和漢語的雙語學校。

這是一些幸運儿,他們能在中國學習他們自己語言的維吾爾族孩子。庫爾勒第一 中學是新疆西部區域雙語學校的試驗地。維吾爾族曾是這個地區的主要人口, 但現在他們只有新疆人口的一小半。大多學校只用普通話– 中國的官方語言教課。

十四歲的瑞沙拉迪對用她感覺最舒适的語言學習感到高興。她說,"我喜歡維吾爾語言,因為這是我的母語" 。

這所學校是三年前由漢語和維吾爾語學校合并后創辦的。但是漢語仍占統治地位。學校有2,369 名學生,其中只有740 名維吾爾族學生。雖然在庫爾勒市40%的人口是維吾爾族。

雖然北京開辦了庫爾勒一中,它也強迫其它教學單位摒棄用維吾爾語教學。中國當局去年命令新疆大學停止用維吾爾語教授的課程。

維吾爾流亡小組批評北京這种在維吾爾人中滅絕民族主義情緒的手腕。維吾爾种族從族裔的觀點看屬土耳其族(Turkik),他們對1949 年以來即以漢族移民

充斥了新疆地區的中國統治者毫無感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