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议员余若薇表示23条咨询不应局限原方案

【新唐人】

由香港一批法律界名人组成的“基本法23条关注组”,最近印发名为《踏上正途》的小册子,提出23条立法的路向,指出港府原来提出的许多条文都没有必要制订。关注组成员余若薇大律师表示咨询内容不应局限在原有方案。

本身为大律师的余若薇,最近当选为最受欢迎的立法会议员,同时也是基本法23条关注组的成员之一。她介绍近日由23条关注组出版的名为《踏上正途》小册子,内容以浅白的问答方式,提出如何真正做到正确的咨询及立法,希望民众更容易明白问题。

关于23条立法的咨询问题,余若薇表示欢迎进一步押后审议立法条文的建议。她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咨询的内容、做法和范围。

立法会议员余若薇:因为你现在只是说没有时间表,你实质上如何咨询?因为你如何咨询实际上很影响最终的结果。

余若薇认为重新咨询的内容不能局限在既定的方案,至于采用白纸或蓝纸草案,则并不重要。

立法会议员余若薇:范围没有前设,不要局限在现有的蓝纸草案,要有一个真正的咨询,给多一点选择给我们市民。大家都磋商好了,拿这个共识将它转为一个法例。

关注组提出按最低限度的原则立法,只须在现有法例中补上欠缺的分裂国家及颠覆中央政府的罪行,至于极具争议的取缔机制等条文,既无必要制订,亦不可取。

余若薇还驳斥亲共人士提出的先对香港人灌输爱国意识后再立法的建议。

立法会议员余若薇:我所接触到的香港人,我觉得全部都爱国,我真的很难明白,为什么他说这些人不爱国,不知道他的定义是不是:爱国一定要同意政府的看法或政府的做法?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