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前军事独裁者在长期的癌症中死亡

【新唐人】当年下令入侵英属福克兰群岛,并最终引发英阿战争的阿根廷前军政府统治者加尔铁里将军,星期天早晨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所医院中死亡, 终年76岁。

阿根廷军队1976年夺取政权,军事统治一直持续到1983年。加尔铁里是阿根廷军事独裁期间四个军事领导人中的最后一个,他在1981年被任命为总统。当时,阿根廷军事统治集团正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罢工、示威和走向崩溃的经济。

为了赢得公众支持,加尔铁里将军命令部队进攻英属福克兰群岛, 当地人称马尔维纳斯群岛, 阿根廷人认为群岛应当属于阿根廷。加尔铁里的策略显现了一些效果:军事行动开始第二天,往常示威者集会的广场挤满了狂热的战争支持者。

但是这次入侵演变成了一场军事灾难,十个星期之后,英国重新占领了福克兰群岛。这次军事失败使阿根廷人深感挫折, 也推动了军人独裁体制在1983年最后终结。阿根廷人对加尔铁里的印象是矛盾的。有人认为他应当为数以千计政治反对派人士的死亡负责,但也有少数人认为他是一个爱国者,他使自己的国家免受共产主义暴动的影响。

1986年,加尔铁里将军被判处十二年徒刑,同时受审的还有几名高级军官。加尔铁里生前长期患有癌症,过着没有什么亲人往来的生活。1990年,当时的总统梅内姆对他们予以赦免。去年, 法庭以新的违反人权罪名对加尔铁里和另外四十一名军官予以逮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