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日本外交藍皮書:中共爲戰後最大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7日訊】日本外務省4月16日發布年度外交藍皮書,時隔五年再次寫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不過藍皮書也強調,中共持續加強在南海和東海的軍事行動,使日本周邊安全環境處於戰後最嚴峻時期。

日本外相上川陽子4月16日在內閣會議上,報告了彙總2023年外交與國際局勢的2024年版《外交藍皮書》。

有關中國的表述中,藍皮書指出與中國構建有建設性的穩定關係很重要。而關於中共強化軍事能力,藍皮書認為這是讓日本與國際社會嚴重憂慮的事項,是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

藍皮書中說:「中國正試圖以武力單方面改變東海和南海,包括尖閣諸島(大陸稱釣魚島)的現狀,並持續加強在該地區的軍事活動,使日本周邊的安全環境處在戰後最嚴峻、最複雜的時期。」

藍皮書還提及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以及國際社會的整體穩定至為重要。並表示日本在南海與美國及菲律賓加強合作的重要性。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日本把中共當成一個最大的戰略威脅,所以他進行全方位的軍事改革,同時也是美日的那個安保聯盟進行升級,目的都是為了應對台海戰爭。台海戰爭現在在美日看來,它不是說打不打的問題,而是個什麼時候打的問題,美日如何應對的問題,這些都是在做實戰準備了。另外一方面中日之間是鄰居,這鄰居是搬不走的,在這種情況下,日本他本意不是說要跟中共進行對抗,他只是說跟日美聯盟,來對中共形成有效的威懾。」

另一方面,新版《外交藍皮書》寫入去年11月中日首腦會談上確認的「戰略互惠關係」,並表示將將全面推進。這是5年來首次。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2006年安倍晉三首相去中國訪問的時候,他們就曾經在彼此的聯合聲明裡面提出這個名詞。我覺得就是一個外交辭令,但十分明顯的,20年來主要關鍵當然是在於,習近平上來以後,他的對外作為越來越強硬了。所以說雖然日本的外交白皮書,還是會提到『戰略互惠關係』這個名詞,但我個人覺得,這只是日本的一個期盼。」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這個戰略互惠它其實層次上並不是說日中關係的改善,而是它是因為兩國對於對外的戰略的不同,以及各自的國家利益的不同,所以希望透過持續的溝通跟交涉,來去找到一個各自的戰略中,彼此間可以有互惠的可能性。那麼因此在這一次的戰略藍皮書,某個程度上它其實特別強調了,尤其是點名了中國以及北韓跟俄羅斯,對日本來講是具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 」

在日韓關係方面,藍皮書相隔14年首次將南韓形容為夥伴,顯示兩國關係改善。

陳世民:「美國在東亞軍事結盟體系一直說沒有辦法說更進一步的強化,主要是因為日本,韓國之間的問題,但是現在當日本,韓國,他們都有意願改善彼此的關係。然後更加緊密的在軍事安全上面的合作,那這個會是東亞地區一個很重要的突破。」

此外藍皮書又指出,為了增強威懾力,有必要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建立以日美同盟為中心的「多層網絡」,比如那些包括澳大利亞、印度和北約成員國的網絡。

中共則對日本的這份藍皮書予以「堅決反對」聲稱日本渲染中國威脅,干涉中方內政。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表示,20年前國際社會曾探討過中國威脅論,但那是涉及到中國崛起之後對國際秩序的影響。但現在所談到的中國威脅論,是由於中共在各個層面的所作所為,包括對外經濟脅迫,軍事威脅周邊國家,暗中支持俄羅斯等等,所以中國威脅是國際社會已經形成一個強烈的一個共識。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