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立平:「窮人買不起 中產不敢買」將普遍存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7日訊】日前,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在演講中表示,中國經濟正處收縮期,大規模集中消費時代基本結束。「窮人消費不起中產不敢消費,有錢人不知道消費什麼」將普遍存在。

4月15日,陸媒21世紀經濟報導,清華大學退休教授孫立平14日在一場主题演講中表示,中國經濟正在經歷一個轉折點,消費業同樣進入一個轉折點。

他說:「從經濟角度來看,我們正處在一個經濟收縮期,這個收縮期與過去幾十年的擴張期對應。同時,我們此前經歷的大規模集中消費時代基本結束。」

他表示,改革開放之後,中國剛好趕上了世界性的消費革命浪潮。過去數十年消費革命的時代,消費呈現出趨同從眾的特點。但隨著大規模集中消費到常規化消費的改變,衝動、趨同的集中消費階段可能將結束。

但在當下逐漸分化的常規消費階段,「窮人消費不起中產不敢消費,有錢人不知道消費什麼」的情況成為一種普遍存在的現象。且在消費分化下,考慮經濟收縮期的背景,整個社會消費可能將出現下沉趨勢。

孫立平說:「過去大規模集中消費的過程與技術革命聯繫在一起,如今這場技術革命已經基本結束,而新的東西還沒有大規模湧現,所以技術上進入內捲狀態,比如電視、汽車花裡胡哨的配置很多,但很多用不上。」

他表示,真正的創新決定著未來,但中國存在兩個特點,「一是過去整個社會中有若干個鶴立雞群的主導產業,若干個主導產業就能決定整個經濟狀況的時代已經過去;二是,在過去跟對一個風口,企業便能賺到錢的時代可能也要過去。」

此外,在分析「銀髮經濟」引發的消費趨勢時,孫立平表示,中國老年化的過程可能遠遠超出想像,老齡化程度可能會比想像的更嚴重。月養老金超過1萬元的人口大約有一千萬人以上,未來「銀髮市場」非常大,但這個消費與時尚無關。

(轉載大紀元/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