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華被打入冷宮內情 蔡慎坤:習最忌諱接班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6日訊】前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給時任中共副總理胡春華的密信遭泄露事件背後,也折射出中共高層內鬥的激烈。知名獨立時評人蔡慎坤表示,胡春華做為團派接班人被打入冷宮是必然的,團派被團滅也不值得同情,畢竟共青團系統是中共培養接班人的大堡壘。

近期,伍德克在接受香港《南華早報》採訪時透露,他2022年4月給時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的一封密函遭到泄露,將他「推上了風口浪尖」。該密函指,中共的「動態清零」政策對經濟與國家造成很大危害。(先前報導:給胡春華密函遭泄露 前中國歐盟商會主席曝內情

輿論認為,給胡春華的密函泄露事件,與中共高層內鬥有關。因伍德克寫信時,離中共高層換屆的二十大僅有半年時間。

而在中共二十大前,被前總書記胡錦濤指定的隔代接班人的胡春華,外界普遍預測他是入常的熱門人選。

但在中共二十大上,時年59歲的胡春華不僅沒入常,也沒有進入政治局。隨著團派的李克強、汪洋、胡春華全部出局,以及中共前黨魁胡錦濤被強行架離會場,也顯示團派被徹底團滅。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日前(4月13日)在Youtube頻道「蔡慎坤說」中表示,因為胡春華是團派的色彩,胡錦濤看中的人。其實,沒有伍德克這封信,胡春華一樣會被打入冷宮,這是必然的,團派被團滅早就有徵兆。

蔡慎坤說,薄、王事件發生前,王立軍就透露過薄谷開来曾告訴他,薄熙來和中共黨魁習近平的祕密談話內容,薄熙來對習發牢騷說,政治局常委裡兩個共青團第一書記,指胡錦濤和李克強,政治局和書記處兩個共青團書記處常務書記,指李源潮和劉延東,再加上中央政治局和書記處的劉雲山和令計劃,豈不是「團中央占領了黨中央」?

蔡慎坤表示,薄熙來的這番話,習近平肯定是記在心頭,所以後來他對整個團系的圍剿,包括對李克強的圍堵,都是已經早有預謀、早有準備的,並不是在一封信的問題上,而是習藉助這封信來做文章,認為胡春華有野心、有企圖,或者是對習的「清零」封城政策的不滿。

不過,蔡慎坤認為,中共團派被團滅本來不值得同情,做為一種政治現象倒是可以深入討論,共青團系統本身就是培養接班人的大堡壘,改革開放幾十年來一直活躍在政治舞台,讓幾代領導人放心,符合又紅又專的標準,有趣的是過去十年,這個大堡壘被徹底摧毀,擁有8000多萬青年的組織迅速邊緣化,從黨天下到家天下最忌諱接班人。

蔡慎坤2023年6月在X平台發文說,習對團系的不滿很大程度上是出於一種嫉妒,習掌握權力後,對團系官員一概不用,只要稍稍抓到腐敗辨子就打入大牢,沒有腐敗問題的就安個閒職到點退休。團派領袖的接班人地位自然是習的一大忌諱,意在終身執政的習近平當然不能容忍。

文章表示,如果說薄熙來當年抱怨團中央占領黨中央,現在黨中央也只剩下一個招牌,家天下已完全替代黨天下,在短短十年時間,習就掃平了所有山頭,把權力牢牢控制在一人之手,包括其他名義上的常委都淪為沒有思想不敢言語唯唯諾諾的家臣,也就是說,習近平以一已之力摧毀團系大本營,也切斷了中共的後備根基。

眾所周知,中共歷任接班人都是高層內定的,但這些人大多難以善終。第一代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先後選擇劉少奇、林彪、王洪文和華國鋒作為接班人。這四人最終都沒能成功。

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選擇了胡耀邦和趙紫陽作為接班人,但二人最後都被鄧小平拋棄,胡耀邦被迫下台,「六四」事件之後,趙紫陽被逼下台,並被江澤民軟禁至死。

到了習近平時代,被視為中共接班人的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2018年被習近平以反腐為名拿下。胡春華也退出了中共權力核心。

習近平進入第三任期後,陷入空前執政危機。中國經濟急速下滑,房地產巨頭、地方政府債務、村鎮銀行等接連爆雷,中國失業率持續攀升;其親自提拔的黨軍政高官接連下台。中共官場有消息說,體制內官員都在坐等習出事。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