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房賣車環遊世界 12年後這一家三口怎麼樣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6日訊】12年前,山東男子翟峰辭去了穩定的工作,賣房賣車帶著妻女踏上了環球航海之路。他們體驗過航海、飛翔、衝浪等浪漫而豐富的感受,也經歷過資金不足的困窘和前途不明的迷茫。近日,他們一家三口接受陸媒採訪,講述了屬於他們自己的詩和遠方的故事。

據《三聯生活週刊》的報導,12年前,翟峰和妻子宏岩都在山東鐵路局工作,但喜歡戶外活動而且在這方面很有潛力的翟峰卻一心要去環球航行。在此之前,他去過三亞騎行,騎摩托車進西藏,還去泰國和老撾自駕過,有時是自己一個人,有時是一家三口。

當他下定決心要去航海的時候,妻子宏岩堅決要求丈夫帶上她和孩子一起去航行。她說,自己不能再忍受他一個人出去兩三年,接觸過很多新鮮事物以後回來的時候眼睛在發光,而這一切與自己無關。於是,2012年,夫妻倆辭了職,賣房賣車後帶著當時剛上小學二年級的女兒踏上了環球航行之路。

據翟峰的講述,他們一家三口滿懷興奮地出發後,先在東南亞航行。最初,翟峰相信外界會對他看到的世界感興趣,「這種興趣足以讓我們賺到足夠的錢,生活下去,探索世界」。然而,在東南亞航行了半年多後再回國來拉贊助時,卻發現人們不關心他們在外面的世界看到了什麼,只關心「你出去是靠什麼賺錢?」「孩子怎麼上學?」

後來,他們一家從東南亞航行到了澳洲,在當地學會了三角翼(註:一種滑翔機),挑戰乘坐三角翼環飛澳洲大陸,還趁機拍攝了一部紀錄片。翟峰原本希望藉此再打開知名度籌集資金繼續新挑戰,但這部片子在中國播出後沒有得到任何迴響,其它的就更無從談起了。

不過,在澳洲的遊歷給翟峰留下了相當美好的回憶。他迫不及待地分享了他的驚喜體驗:當他在澳大利亞乘著三角翼環飛澳洲大陸的時候,他曾經追著鳥群飛,鳥群卻突然「嘩」地來了一個大迴旋,向著他撲面而來;他還曾有意降低滑翔機的高度,去追逐袋鼠、牛群、馬群甚至是鱷魚和鯨魚。他說:「對於我來說,沒有什麼比真實地感知世界更有意義。」

2017年底,澳洲的簽證到期後,這一家三口從澳洲回中國的時候,帳戶只剩下2萬元(人民幣,下同),還欠了外債。在國內待了兩個月,受不了來自親戚、同學、朋友的鋪天蓋地的質疑,他們一家決定拿著剩下的1萬多元去機票很便宜的峇里島住兩個月。沒想到在峇里島,他們意外獲得了賺錢的機會。

翟峰從幫朋友在峇里島安排吃住開始,發展到帶遊客衝浪,最後索性建起了衝浪營地,主要接待有青少年的家庭。在峇里島上生活了兩年,翟峰減了肥,身體更健康了,還了外債還剩10多萬元。

2019年,翟峰一家再次回到中國後就趕上了中共病毒(新冠、COVID-19)疫情,就一直在中國待著,但翟峰仍期待著再次出發,這一次他想要打造一艘飛艇載人出行。

妻子宏岩受訪時坦言,船上設施很齊全,有廚房,有整體浴室,有客廳。一開始,她以為航海特別美好,她想像中的航海「是敷敷面膜,吹吹海風,端一杯紅酒,長裙飄飄」。等上了船才知道現實有多難。三個人在船上必須各司其職,還要應付天氣突變之類的突發狀況。就連8歲的馨馨每天早上6點到11點之間都要在船上值班,負責瞭望、觀察風雲變化;夫妻二人則晚上也得輪流值班,然後在上午補覺。

宏岩講到了在航行到馬六甲海峽時的一次遭遇,在夜裡他們的帆船差點跟一艘違規停在航道裡的大船相撞。她說:「那感覺就像泰坦尼克號要撞冰山上了,我們前面黑壓壓的是一個巨大的船體。」

她總結說,航海喝不成紅酒還一直被暴晒,更沒有時間教孩子,「但千辛萬苦中我們都非常享受航海的那段時光。一路上,我們接收到了各種關注和善意」。

女兒馨馨這些年主要是通過家教和自學來學習知識和各種技能,因此比較早熟,很獨立,為人開朗,親和力強。在他們一家航行到澳洲之後,馨馨曾在當地上了兩年學。入學幾個月後就在學校擔任了課間小主持人,給大家講航行的故事,校長還邀請她做過演講。老師告訴媽媽宏岩,馨馨雖然考試成績得了C,但是她性格很好,各方面很優秀。

在峇里島的時候,馨馨在衝浪營地更承擔了很重要的工作,帶著一群孩子學習線上課程,翻譯了許多教育資訊給大家,還負責做一部分自媒體平台上的內容。

馨馨受訪時披露,她曾在2022年下半年申請美國大學,但申請失敗了,她也一度因此而焦慮,對未來感到迷茫。看到國內的同齡人都在考大學,讓她一度以為那才應該是自己人生的下一步。但現在她覺得「那是一個思考的死胡同」。

現在,馨馨正在泰國學自由潛,她找到了美國一個青少年營地的工作,完成自由潛的學習後就會去美國做這份工作。她說,自己在年少時總是覺得,只要到了18歲自然就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但現在我知道,如果你不去行動,時間不會給你這些禮物」。她接著補充說:「所以我要去經歷不同的事情,可能好可能壞,這樣就算失敗了,也會有所收穫。」

對於這一家三口的經歷,中國網友們在微博上討論得很熱烈。

 

(網頁截圖)

(責任編輯:何雅婷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