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制裁被抓包 中俄把銅桿偽裝成廢銅交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5日訊】自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美國和歐盟對俄實施了廣泛的制裁。因支持莫斯科在烏克蘭的戰爭,許多中國企業也淪為被制裁的對象。近期,俄中再次被揭露如何合夥逃避稅收和制裁。

三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俄羅斯銅業公司(RCC)和中國企業通過買賣偽裝成廢料的銅桿來避稅,並繞過西方的制裁

去年12月份,俄羅斯銅桿的出口關稅為7%,低於對廢料徵收的關稅(10%)。中國對進口銅桿的關稅為4%,而進口俄羅斯廢料零關稅。

中共和俄羅斯之間貿易數據的差異反映了自去年12月開始,兩國將新銅材偽裝成廢銅銷售的情況。

中共海關數據顯示,去年12月,中國從俄羅斯購買的「廢銅」數量顯著增加,其中大部分(97%,即6,434噸)通過新疆阿拉山口邊境運出。過去幾個月,中國進口俄羅斯「廢銅」數量急劇增加,截至2024年2月,每月進口量達到11,599噸。

而路透社從商業數據提供商獲得的俄羅斯數據顯示,去年12月,俄羅斯僅向中國出售了73噸廢銅。

儘管俄羅斯數據顯示廢銅出口極少,但同月銅桿出口卻陡然增加。數據顯示,RCC旗下工廠「克什特姆銅電解廠JSC」向中國交付了8,041噸銅桿。

在回應路透社關於這一差異的詢問時,俄羅斯海關表示:「聯邦海關總署暫時不提供外貿數據。」在入侵烏克蘭後不久,俄羅斯於2022年4月停止發布貿易數據。從那時起,數據僅依賴於商業提供商。

當被問及與中國公司的銅桿貿易時,受到西方制裁的RCC表示,中國公司只向俄羅斯公司供應產品。中國與俄羅斯接壤的新疆海關沒有回覆路透社的電子郵件詢問和電話。

中國進口銅桿的海關數據並未公開。「這批來自俄羅斯的廢料實際上是銅桿,但沒有申報為銅桿。我無法透露更多細節。」一位要求匿名的中國製造業消息人士表示。他補充說,這些材料被江蘇和浙江省的銅製造商使用。

新的、高純度、長而細的銅桿主要用於製造電力電纜,通常呈盤繞狀以便於運輸。而廢銅是已使用過的電線、管材和管子的混合物,它們被切成穀物大小的碎片,像麵條一樣被壓緊,以便運輸。

消息人士透露,進口的銅桿在偏遠的新疆維吾爾地區被中介機構切碎,使其與廢料相似。由於國際社會對中共鎮壓維吾爾人的譴責,中共限制外界進入新疆地區,因此粉碎銅材並未引起人們的注意。

除了避稅的經濟動機外,碎金屬更難以識別和追蹤,從而使俄羅斯更容易將其出售給中國製造商。

從理論上講,在西方的制裁下,中國從俄羅斯公司購買金屬並不存在任何法律障礙,但在買家尋求避免向俄羅斯提供任何資金時,俄羅斯製造商可能仍擔心失去出口業務。

西方的制裁還可能意味著付款和借款方面會遇到困難。消息人士稱,一些中國企業已成立新團隊來專門處理涉俄業務。

中共聲稱對俄烏戰持中立立場,但暗地幫助俄羅斯。據美國的評估,去年,中共大幅增加向俄羅斯出售機床、微電子和其它技術,莫斯科利用這些技術生產用於戰爭的導彈、坦克、飛機和其它武器。

2023年,俄羅斯約90%的微電子進口產品來自中國。2023年第四季度,俄羅斯進口的機床(價值約9億美元)近70%來自中國。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