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市精簡3%機關行政人員 引起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5日訊】近日,河南漯河市宣布,市直機關行政編制統一按3%比例精簡,引起關注。

4月10日,河南省委編辦網站發布消息稱,漯河市在全省率先完成黨政機構改革任務。截至3月29日,漯河市新組建的社會工作部、國資委領導班子全部配齊,同時對不再保留的鄉村振興局、金融工作局的縣級幹部,也一併全部調整安置到位。

按照上級要求,漯河市對市直機關行政編制採取「一刀切」的辦法,統一按3%的比例精簡,共精簡54名,同時也重新核定了各部門的行政編制。

漯河市委編委還按照平均每個部門「一正三副」(一名正職,三名副職),安排領導職務人數。

不過,漯河市精簡3%機關行政人員,卻被網民嘲諷是「雷聲大、雨點小」。

春哥HCC_Fight:「普通公司的裁員都不止3%。」

積跬步致千里2023:「30%砍掉才是,正常的人數。」

普濟路上:「精簡是安排到別的部門。」

手機用戶3205392494:「雷聲挺大,毛毛雨落下。」

在此之前,河南省委編辦還通報,不再保留科級事業單位,也引起熱議。

河南省委編辦的文章稱,本次精簡行動,省直層面,除學校、醫院外,事業單位精簡60.7%,撤銷科級和事業編制16名以下事業單位以及「空殼單位」137個,事業編制精簡46.9%。收回的事業編制下沉縣(市、區)5638名。

市縣層面,事業機構精簡44.3%,事業編制精簡23%,其中全額撥款事業編制精簡13.7%。

有網友表示,「機構精簡,不等於人員精簡,而且大概率會出現精簡膨脹。」

也有網友表示,河南率先精簡行政、事業單位人員,是因為財政沒錢了,這項行動可能會擴散至全國範圍。

據官媒報導,2023年3月,《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就提出,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人員編制統一按照5%的比例進行精簡,收回的編制用於加強重點領域和重要工作。

人民網山西頻道2月曾報導,山西省此次機構改革,省級將減少3%編制,市一級至少減少2%編制,騰出來的編制將加強重點地區、重點領域、重點工作和基層人員力量。

由於中共體制歷來都是越「精簡」越膨脹,民眾質疑所謂精簡的實質和成效。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4月14日對新唐人表示,河南的例子顯示,人員並沒有減少,而且還在增加,就是一種自欺欺人的,在玩一些文字遊戲的做法,根本解決不了目前政府沒有錢去運作的一種危機。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