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位「車鼓陣」保存者 文化局出版專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4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全台第一位登錄「車鼓陣」項目的保存者,現年93歲的車鼓陣藝師施朝養,日前出版專書,希望讓更多人認識「車鼓陣」傳統文化表演藝術

車鼓陣藝師施朝養:「叫龍魚來做主帥,虎仔魚來做先鋒。」

記者會上先來段「答喙鼓」[台語],彰化縣長王惠美手拿新書,與車鼓陣藝師合影,感謝專書內容,介紹台灣車鼓陣傳統表演藝術,更講述施朝養藝師精彩的技藝人生。

彰化縣長王惠美:「我們民國111年,開始來進行這本書的這個寫作訪問,希望把老師的一生能夠做一些記錄,把車鼓陣繼續保存下來。」

施朝養藝師,高齡93歲,是全台首位登錄「車鼓陣」項目的保存者,也是彰化縣車鼓陣表演藝術的代表人物;施朝養生長於和美鎮雅溝里,從15歲起就跟著父親習藝,「車鼓陣」也反映出在地生活型態,體現出傳統表演藝術的美妙。

施朝養:「我們做人孝順有根本,不能無父跟無根,不孝眾人會議論,孝順才會出好子孫。」

審查委員邱一峰老師表示,車鼓陣是台灣很重要的傳統藝術,很多藝師都來自彰化,車鼓陣可說是歌仔戲的基礎,希望藉由專書發表,能讓大家看見台灣傳統表演藝術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