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一醫院40餘名護士遭集體辭退惹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3日訊】近日,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口腔醫院有40餘名護士遭到集體辭退事件,引起輿論關注。

據中新網4月12日報導,2023年8月,護士王娟(化名)等人突然接到醫院通知,讓他們去和一個物業公司簽一份員工離職申請表。離職申請表是2023年8月簽的,但離職日期卻被要求寫成2023年6月。

護士白蓮(化名)說,「當時我們都很奇怪,我們一直在醫院上班,怎麼跟物業公司簽離職?但醫院說簽完離職,經過考試後,就能跟醫院簽正式合同,所以我們就都簽了。」

這期間,這些護士和呼和浩特市口腔醫院簽訂正式勞務合同,但期限只有3個月。「7月到9月,10月到12月,我們簽了兩次勞務合同。」白蓮說。

2024年年初,這兩份短期合同到期,王娟等40餘名护士先後被迫離職。

4月12日,王娟說,「不跟我們簽合同,不給我們交保險,還無緣無故把我們辭退了,我們想要個說法。」

2020年3月,呼和浩特市口腔醫院向社會招聘護士。通過投簡歷、筆試、面試及層層篩選,王娟當年4月1日正式上班。隨後半年時間,有50多名護士陸續來上班,大家幾乎都是本科以下學歷。

王娟表示,就是做護理工作,剛開始每月工資1760元(人民幣,下同),半年後加上績效每月大概3000元左右,每月中旬會發工資,付款帳戶是呼和浩特市口腔醫院。

2023年12月,呼和浩特市口腔醫院又發布2023年備案制人員招聘公告,面向社會招聘75人,學歷要求為本科及以上畢業生,王娟等人並不在此列。

白蓮表示,工作三年來,他們和醫院沒簽過任何合同,醫院也沒給他們繳納過任何保險。

報導引述當地一名律師的話表示,根據勞動法規定,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一個月內與勞動者訂立勞動合同。用人單位不繳納社會保險,勞動者可以要求其補繳,也可向勞動行政部門舉報或投訴。

當該網記者到呼和浩特市口腔醫院調查此事時,該院一名身著志願者馬甲的工作人員將記者帶到一間辦公室,稱「一會兒有人來對接」,但等待了近一個小時,卻沒有等到任何人。

此事曝光後,引發大陸網民熱議。

13日,大V、中國石油管道局河北方圓工程檢測有限公司行政總監劉澤斌在其微博發文說,這裡,我們先不說這些護士在三年的口罩期間做出的特殊貢獻,單就這家醫院的做法讓人感到民憤極大!幾十名護士,拿著低工資,任勞任怨工作,最終還要與一家物業公司簽訂只有期限為3個月的合同。」

劉澤斌表示,呼市口腔醫院的做法非常簡單,就是要少給這些護士們工資,盡最大限度進行壓榨,杜絕支付各種保險費用。從這家醫院的名稱上看,應該是一家自治區的正規醫院,不屬於「哪個系」,理論上講會有黨組織的存在。因此,這是醫院的黨組織夥同行政領導欺壓員工,有關部門應該嚴查此事。

大陸網民表示,「那三年,他們是白衣天使,現在事情過去了,他們變成驢了,卸磨便殺······長此以往,待下一次,還有誰能再站在我們的身前,為守護生命而戰?」

「違反了法律,不買保險侵犯了勞動者合法權益!」

「護士是醫療體系的弱勢群體,事業編?沒門······」

「曾經考試入職······變身勞務派遣······」

「事業編制的醫療機構(三甲 )如此操作是否違反勞動法?」

「所有醫院都有類似問題,勞動法拿它沒辦法。」

「公立的也差不多,也黑得狠,我表姐在我們縣人民醫院幹兒科醫生快十年了,身體都熬壞了。離職的時候才發現沒交社保。」

還有人說,「因為他們想招本科以上學歷,本科以下的讓你變成第三方,方便以後辭退。我就遇見過一個醫院招聘同時招聘本科和研究生,走完筆試面試,入職體檢之後,告訴我們本科只能是勞務派遣,和第三方簽合同的。還好當時提前打電話問了一下,不然進去就是這樣臨時工的身分。」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