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一軍被抓內幕 專家指波及高層核心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2日訊】中共前司法部長唐一軍、江西省政協主席在任上落馬,其被指涉恆大案。有報導指,唐一軍被查暗示房地產危機已波及到中共高層核心圈子,牽扯到中共黨魁習近平身邊的「浙江幫」。

4月2日,江西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唐一軍被官宣落馬。

大陸財新網4月4日報導披露,唐一軍的問題主要發生在其主政浙江寧波和遼寧期間,並捲入恆大集團爆雷案。在他任遼寧省長期間,恆大集團拿下很多房地產項目,並幫助恆大老闆許家印拿下盛京銀行的控股權,導致盛京出現超過千億元人民幣的爛帳。

《日本經濟新聞》資深特約撰稿人中澤克二4月11日發文表示,唐一軍被查事件,可看出中國日益加深的房地產危機,這暗示房地產危機已蔓延至核心圈子。而這一危機正在影響習近平的強大政治助手派別。

文章說,唐一軍落馬令外界感到驚訝,因為唐被認為是「浙江幫」中有影響力的成員之一。習提拔很多浙江幫成員任中央政府和黨內重要職務。如總理李強、天津市委書記陳敏爾、中共國家安全部部長陳一新、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應勇等。

文章引述分析指,習近平過去十年通過反腐清除政敵,現在主要的黨內競爭對手已經不存在了,但他要靠「敵人」維持組織內部的團結。如果大部分或全部敵人都被消滅,習家軍派系內部出現鬥爭也不足為奇。現在「浙江幫」成員不能放鬆警惕,犯下最小的錯誤,或讓自己被認為不如其他人對習近平「忠誠」。

文章指,中國媒體有關唐可能與恆大有聯繫的報導立即被刪除。這個問題被認為是禁忌,因為北京尚未宣布唐被查的官方理由。當新聞報導出現然後突然消失時,有關中共正在發生或即將發生的事情的線索就被留下了。

文章說,現在的問題在於唐一軍的調查,是否會擴大到他擔任遼寧省省長期間的房地產和地方銀行問題之外,如果確實如此,這次反腐行動可能顯示全國各地的房地產和金融部門問題。

不過,唐一軍被清洗背後的真相不大可能公之於眾,中共前外交部長秦剛、前國防部長李尚福等部級官員的案件都是先例,這些習提拔的人被清洗已過去了幾個月,但外界仍然不知道被查的具體原因。

財新網報導,有知情者描述,3月28日下午3點多,江西省政協正在開內部會議之際,唐一軍被告知說有電話找他,當他出了會場後,即被中央紀委辦案人員直接帶去了北京,「他的東西都留在會場沒收拾」。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對新唐人表示,像恆大的問題,牽扯的內幕非常深,水非常黑。那麼牽扯的人遠遠不止唐一軍一個。這些事情現在還不到揭蓋子的時候。因為這裡面很多事情是醜事,完全露出來的話,那時中共的臉面無存。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則說,恆大開始被清算的話,直接觸及到至少中共內部的一些江、曾派系官員。現在整個中國經濟的危機,現在在繼續蔓延,繼續擴大,他們的白手套出問題,就是跟他們有關聯的那些房地產公司開始破滅,或者破產清算,這都是時間的問題。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