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黨員入境美國 遭盤查10小時後遣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1日訊】日前,中共駐美使館發言人在記者會上披露,近幾年有將近300名從中國去美國的人員,被美國邊境執法人員盤查後遣返。而美方盤查的重點包括詢問對方是否中共黨員等問題。中共媒體稱,過去三年超過5000名中國留學生和學者被拒簽或遣返

4月8日,中共駐美國使館發言人表示,據不完全統計,2021年7月至今,遭美方盤查、遣返的中國公民近300人,其中留學生超過70人。

發言人還聲稱,中方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但分析人士認為,美國邊境執法人員盤查、遣返這些人,肯定是有原因的。

中國民主黨聯合總部副主席界立建:「為什麼不查別的國家的人員,為什麼就查你?為什麼美國這種間諜事件,這種盜竊事件,來自於中國公民特別多啊,查你都有一個原因的嘛。你們做的很多這種不道德事情,美國政府也知道全世界也知道。」

發言人還提及一些個案。比如一名赴美訪學人員今年2月份在舊金山入境時被盤查22小時,最後被註銷簽證,遣返回國,並禁止5年內入境美國

另一名中國赴美訪學人員去年12月在華盛頓杜勒斯機場入境,被執法人員盤查10小時,詢問是否是中共黨員等問題,並檢查手機、電腦等電子設備,最後被註銷簽證,禁止再入境美國

旅美維權律師吳紹平:「美國的情報系統是非常發達的,比如說是中共黨員,然後他們說自己不是中共黨員,在美國甚至可以追究刑事。當然他可能是中共的情報人員,或者帶有為中共提供情報服務的任務,美國出於國家安全的需要,對他們進行特別的盤查,當然有這種可能。」

中共黨員是迫害中國人權的代名詞。2020年12月,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限制中共黨員及其親屬赴美旅行。

禁令出台前,美國執法人員已經開始行動,同年11月,《中國日報》網報導,9月以來,中方航空公司16架次赴美航班機組人員遭盤查。截至11月11日,中方共有21艘輪船在美港口停靠時被突擊檢查。據介紹,美國執法人員反覆詢問中方人員的共產黨員身分,入黨的原因也盤問。

界立建:「這兩年中共政府人員以公務訪問、商務訪問到達美國,他們在填表的時候隱瞞了共產黨身分,他們欺騙了移民局。包括一些留學生,可能就在美國已經留學一年或兩年,又回中國去了,再回來就可能會帶著任務回來,來完成中共政府海外各種收集信息的一些行為。」

前總統川普在任時,多次批評中共在美盜竊商業祕密和知識產權,進行黑客活動和經濟間諜活動。2020年5月,川普發布總統行政令,禁止與中共軍方有關的中國留學生和學者入境美國。同年9月,美國國務院證實,已取消超過1000名中國公民的簽證。

拜登上台後,延續川普發布的行政令。今年3月,《中國青年報》稱,過去三年多時間,超過5000名中國留學生和學者被拒簽或遣返。

在美中國留學生張俊傑:「現在中美對抗的形勢下,再加上中國滲透的趨勢下,越來越多的美國高校也好,還有美國政府也好,對中國的留學生防範程度是大大增加了。當然學的是本科階段的話,應該是不會受太大影響,主要受到影響的就是理工類的。尤其是高新技術這一方面的,因為這個對於美國來講是最為重要的。」

界立建:「不光是留學生,還有一些走線的,他們到了美國以後,也不向移民局去報到。他們最後被抓了,在美國軍事區域,在美國政府或軍事區域在調查、拍攝。這種案件發生很多起。所以說,中共從合法入境這塊,到非法入境走線這個群體,多方面對美國社會構成一個重大的威脅。這也是為什麼美國政府一直在盤查這些人員的一個重要的原因。」

中國民主黨聯合總部副主席界立建說,現在美國正在與中共溝通譴返大量的走線人。而中共把中國人遭盤查的事大炒特炒,可能想獲得美國政府在某些方面讓步的籌碼。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