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橫行無阻 中共國安部發文強調特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1日訊】中共國家安全部4月9日高調發文,強調國安人員執行緊急任務時享有交通優先特權,黨媒紛紛轉載。評論認為,隨著當局高度重視政權安全,國安也不斷擴權,情報政治化,但是缺乏監督。

中共國家安全部4月9日在官方微信公眾號發文,強調國安機關職責重大,因此根據《反間諜法》,國安人員在執行緊急任務時只要出示工作證件,就有權不買票,優先乘坐公共汽車、出租車、地鐵、火車、船隻、飛機各種交通工具。

文章同時引用《國安法》稱,公民和組織必須協助國安機關,違者輕則被警告,重則可能被處以10天以下的行政拘留,以及3萬元以下的罰款。

國安部原本是中共最大的對外情報機構,對國內安全事務只是部分參與。但是近年來,黨魁習近平重視所謂的「國家安全」超過所有國家事務,並通過或修訂了超過20部國安法律。隨之,國安部門也不斷擴權,工作重心從對外情報,擴展到再國內抓間諜;禁止「唱衰中國經濟」;插手金融;警告環保等等。

國安人員在辦案時優先乘坐交通工具,本來就沒人敢阻攔。但此時國安部卻突然發文,引用《反間諜法》《國安法》,重提自己享有凌駕於其它部門的特權,用意何在?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現在整個中國的政治形勢不好。國安這一塊想增加自己的存在感,想多露露臉。利用各種手段來顯示自己目前的重要性。而這個呢,他能夠這麼做,也是因為中共當局目前有這麼一種傾向,就是要把國家安全放在首位。那麼國安部門,他的重要性也就空前的提升。」

台灣勵志協會執行長賴榮偉分析,這也顯示出二十大以來整個中共高層,已經對政權安全極度憂慮。

台灣勵志協會執行長賴榮偉:「因為他們二十大之後要重新國門開放,在重新開放的同時,反映在他們的文件上,動不動就在提外部勢力跟內部勢力的勾結,也就是我們所講的間諜。當然中共的政權自己治理得不好,也怕自己內部的社會,輿論會有批判的聲音。所以說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當然這個刀刃向內,國安單位跳進來,也是為他們的政治抉擇做服務,也就是我們所謂的情報政治化的現象。」

由於中共國安系統權力太大,突擊調查多家跨國諮詢公司的中國分公司,已經嚇跑了不少外資。上個月,當局連續舉辦三次國際經濟會議,企圖阻止外資撤離,連黨魁也親自出馬向外企展現開放姿態,但是第二天國安部就發表微電影,提醒中國人警惕防範「境外調查諮詢公司」,和當局拉攏外資的努力唱反調。

而這次國安部再發享有交通優先特權的聲明,更是加深了外資的擔憂。

賴榮偉:「我想現在中國搞成這樣,我常常會跟很多人講,你只要跟中國交往,你隨時隨地都有可能會被扣上一頂間諜的帽子,然後就被抓起來,然後就被留在中國,就變成人質外交。更糟糕的是,你如果在中國做生意做什麼,你什麼資訊被他抓到了,他甚至還會要脅你,你要配合中國,當中國在外國的間諜。所以我就說現在的中國,這根本就是一種國家級的恐怖主義。」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這種特權通知也會激化國安和其他部門的矛盾。

王赫:「因為國安優先使用不光是國安,公安他會不會這麼做呢?那個應急部門他有沒有優先權呢?都有。那麼現在的問題是什麼呢?是國安現在要把自己要強出頭,要把別人都壓一頭,我涉及到國家安全,國家安全是習當局最關注的事情。在別人看來,這就是拿起雞毛當令箭。那麼這個膨脹裡面就會對現存的中共各個部門的利益格局造成很大的衝擊。所以國安這麼做,他肯定會挑起中共內部的權爭權鬥。」

賴榮偉表示,每個國家都有情報政治化,但是民主國家有健全的情報監督機制,防止情報機構變成某個政治人物的政治的工具,但在中國,中共控制了立法的人大,媒體、司法,毫無監督可言。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