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三體」火爆 地球毀滅源自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0日訊】美國流媒体公司Netflix最近出了一個用中國小說改編的電視劇,結果相當不俗,連續兩個星期排在netflix的前幾名。這部電視劇就是《三體》,這是一部曾經在中國很火的科幻小說,在中國也曾經拍成電視劇,但是知名度在海外好像不那麼高。有意思的是netflix拍的這個《三體》在海外成名之後,中宣部反而下令不許看,甚至也不許媒體討論,不許報導,那麼这部小说和电视剧到底這裡面有什麼樣的秘密?它背後的意涵又踩痛了中宣部哪一根神經呢?

三體》聚焦勾心鬥角 宇宙是黑暗森林則嗎?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Netflix推出的這部《三體》劇情看起來很複雜,但基本上還是屬於中國作品的特點,就是勾心鬥角、陰謀詭計,謀中再套陰謀,詭計中再套詭計。這和中國近年的宮斗劇或者所謂的仙俠劇的基本套路差不多,唯一不同的就是使用了大量的科學概念和科學名詞,然後把故事放在整個宇宙的大背景之下,而不是在人類世界裡面去進行,如這個距離動不動就是幾百光年,這是典型的所謂敘事宏大的中國風的這個風格。因為敘事很宏大,也因為劇情非常複雜,人物也很多,所以很多主要人物的角色不夠飽滿,有點像美國有些英雄電影主角出來拯救人類,但是角色本人說服力還是有些欠缺。

郭君說,這個劇情一開始涉及到很多文革的事情,從這個角度來講是非常有意思,而且也有它的價值。它很真實的再現了文革一些場面,而且沒有誇張。劇情是說文革期間有個女孩,本身就是天才的物理學家,她的父母都是中國頂尖的物理學家,是清華大學的教授,因為文革都遭到紅衛兵的批鬥,她母親上來批判他父親,在當場就跟父親劃清界限,而她的父親在台上被活活打死了。

那這個女孩本人後來被下放到建設兵團,她經歷過了一系列的被背叛,包括她的男朋友出賣她,所以她對這個世界是極度的失望,後來她被調到一個國家科學項目工作,就是和外星人進行聯繫。因為她對人類完全失望了,所以她就給外星人發送信號,希望外星人來接管地球,改變人類現在的文明,她自己願意幫助外星人接管地球。

小說的名字《三體》就是這個外星文明的名稱,因為該外星文明住在有三個太陽的行星中,很不穩定,總是處於被毀滅的邊緣,所以他們很急於找一個地方。接到了地球發來的邀請之後,這些三體外星生命就坐上了龐大的宇宙艦隊向地球進發。整個故事就是圍繞地球人類和三體生命之間的鬥爭進行的。只不過比以前美國的那些創作更進一步把達爾文主義帶到一個更高的境界,可以叫做宇宙達爾文主義。實際上三體有三部,第二部名字就是黑暗森林,這個名字是整部作品的核心哲學,這部作品認為這個宇宙是個黑暗森林,就是物質是有限的,裡面的生命都在爭奪資源,誰更厲害,就可以消滅別人,爭取自己的生存空間。這部作品認為這個宇宙是零和遊戲了,生存或者死亡,勝利或者失敗,沒有其它選擇。

歷史學者李元華在《菁英論壇》表示,《三體》小說中對這種生存競爭起了一個名字,叫黑暗森林,換作大家都知道的概念就是叢林法則。它是說宇宙就像一個黑暗的森林,文明就是一個帶槍的獵手,當大家潛行於黑暗森林當中的時候,都在防備著其他獵手。他用這麼一個來比喻,就是當被別人發現或發現別人時候,第一時間就是開槍。《三體》小說紅了以後,這種黑暗森林法則被好多粉紅甚至戰狼接受了,或者說把它作為一個行為準則,或者是對現狀的一個解讀。比如就有那種言論說,真理就在東風導彈的射程裡,就是說,你只要強,你只要能消滅對方,你就是對的,實際上是映射了這麼一種思維。其實就過度去強調這種抗爭或者對立。

其實作者也有思考,但是他的思考到最後實際上也是沒有出路的,到最後否定了道德,他說人不相信科學是危險的,同時又給出了一個結論,人要遵循道德是更危險的。他是沿著這個思路去展開他的整體框架或者推演的。他這個前提就是說,生存是第一需要的,文明存在是第一需要;而且物質就這麼多,大家分不過來。所以只能把自己做強,把別人殺了,自己才能存活,這就是小說的一個基礎。小說中認為這些是公理,站在這兩個公理上去推演,或者說拿出黑暗森林認為這是法則。小說在展開論述這兩個公理的時候,還講了一個猜疑鏈,就是說對方不知道你是善的力量還是惡的力量的時候,你也不知道對方是善還惡的時候,那就先下手吧。

《三體》構筑無神宇宙 地球毀滅源自文革

獨立電視制片人李軍在《菁英論壇》表示,中國國內騰訊曾經拍的《三體》電視劇中,開頭文革的那段被拿掉了,而Netflix忠實的還原了小說原著的開篇情節,中宣部的出手干預絕對和這段文革鏡頭有關。《三體》本身是一個科幻片,也可以說是一個災難片,因為到最後外星文明確實入侵了地球,而且整個太陽系也遭受浩劫基本上毀光了,最後只留了一點希望的種子,可以說是一個很大的災難片。而這個災難的源泉在哪裡?就在文革,在中國共產黨搞的這個文革運動。

Netflix《三體》在它的第一幕就非常完整的展示了文革的現狀,懂歷史人的知道這是非常真實的,女主人公葉文潔就是因為看到父親被那紅衛兵活活打死,然後她又經歷了男友的背叛,覺得人類文明已經沒有希望了,所以就希望外星人來,讓外星文明來地球改造人類成了她的人生理想,所以她後來成了地球三體組織的精神領袖。

但是她所不知道的是,那個三體外星文明也是非常糟糕的一個文明,三體文明的人也是非常的冷酷無情的,他們那里也是非常集權的一個制度,他們沒有感情,在那個社會裡你要沒有工作,你就死亡。所以到最後其實葉文潔也很絕望,因為她把所有的理想依托在外星文明上,希望外星文明是文明的,是溫暖的,但是後來發現外星文明也是冰冷的,也是冷酷的,也是充滿著私慾的。

所以這個故事本身讓人有很多反省,我能看到的一個結論就是,當這個宇宙沒有神的時候,沒有上帝的時候,人類也好,外星文明也好,都是沒有溫暖的地方,我覺得某種意義上這對人類是一種警示,或者是一種非常絕望的吶喊。

李軍說,其實我看這個影片的時候,整體來講是比較壓抑的,因為我看到是一個無神論構成的宇宙,這個影片在開頭就把對神的信仰給殺死了。當時紅衛兵問葉文潔的父親一句話,你說宇宙爆炸是有時間點的,在那之後有了宇宙,那在大爆炸之前,你難道是說有上帝嗎?葉文潔的父親說,科學并不能證明神不存在。就這一句話,那個紅衛兵火了,把皮帶解下來,幾下把他打死了。這講了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呢?就是紅衛兵用皮帶把對神的信仰給打死了,所以後面整個故事的發展,發現外星文明,整個小說是在構建一個無神的宇宙。當宇宙中沒有神的時候,就是黑暗森林,就是誰都不相信誰,誰都覺得別人是威脅,誰都覺得別人會掠奪我的資源。而且在三體文明那邊,因為他們也不信神,所以有用的就活著,沒用的就死掉,馬上就毀滅,就是這麼殘忍。

李軍說,我覺得人類的希望其實應該還是對神的信仰,中國和西方幾千年文明到現在,跟佛教、基督教、道教等是密切相關的。如果沒有這些信神的文明,人類現在可能就是《三體.》小說中這個樣子了,所以我覺得作為有神論者來看這部《小說》,我們還是覺得很慶幸是有神論的信仰和文明主導了人類社會,至少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是在主導人類社會,否則的話人類早就沒有了。

人類的理性構筑在信神之下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三體》裡面確實充滿了所謂現在科學的各種文化概念,體現的就是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文明的關係,人和宇宙之間到底是一種什麼關係。郭總編談到說叫做宇宙達爾文主義,我覺得這個詞很好,因為達爾文主義就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就是殘酷的,我比你強我就活下來,我就把你吃掉了,基本上就是食物鏈這樣一個概念。所以後來演化出社會達爾文主義,社會爾文主義其實是共產主義的其中一個理論基礎,也是希特勒國家社會主義(納粹)的一個理論基礎,我們優秀,我們要強大,我們要擴展生存空間,所以我要侵略,你就活該要被我消滅。

就是他基本失去了一個這個道德上或者文明的一個錨點,這個文明到底應該是什麼樣的?我比你強,我就可以為所欲為,還是可以是另外一種狀態?其實在戰國時期,儒家就提出來說親民、止于至善,我比你強,我要知道什麼時候停下來,這個很重要,要不然這個文明就很難存續。

石山說,我懷疑如果是純粹的無神論的世界,還能不能夠形成一個文明的有序發展呢?

其實這個不光是我的懷疑,在西方很長一段時間都是這麼認為的,他們認為理性的社會必須是一個信神的社會,不信神的社會將是一個非理性的社會。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于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