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科技公司大佬同日被查 中國式腐敗惹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8日訊】上星期天(4月7日),中國三家有名科技公司的大佬被查的消息相繼發出,凸顯出中國科技公司腐敗問題嚴重,引發關注。

中國電科副總經理何文忠被查

據券商中國網站報導,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在4月7日通報稱,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電科)副總經理何文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紀國監委的審查和監察調查。

(網頁截圖)

據公開的資訊,中國電科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號稱「中國軍工電子主力軍」及「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中國電科目前擁有包括47家國家級研究院所、17家上市公司在內的700餘家企事業單位,員工多達20餘萬人。旗下上市公司中比較有名的包括:海康威視、太極股份、電科網安、國睿科技、電科芯片、國博電子等公司。其中,安防龍頭企業海康威視的市值最高,接近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

何文忠現年54歲,曾任中電科光電科技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總經理;中國電科總工程師、科技委常務副主任、資產管理部主任、聯合微電子中心有限責任公司理事長等職。2023年5月,何文忠出任中國電科黨組成員、副總經理。

中國中冶前總裁被查

在公布何文忠被查消息的同一天(4月7日),中紀委國監委還發布了中國五礦中國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中冶)原黨委書記、總裁張孟星「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的消息。

(網頁截圖)

資料顯示:張孟星早年曾出任中國中冶總經濟師,兼任中冶國際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2015年5月至2016年10月,任中國中冶副總裁;2015年5月至2017年10月,兼任中冶國際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2016年10月起,張孟星先後擔任中國中冶黨委副書記;中冶總裁兼中冶集團黨委副書記;中國中冶執行董事;中國中冶黨委書記職務。2023年11月7日張孟星退休,不再擔任中國中冶任何職務。

睿創微納董事長被查

當地時間4月7日晚間,中國紅外芯片龍頭企業睿創微納發布重大事項公告稱,公司近日收到國家監察委員會簽發的《留置通知書》和《立案通知書》,對公司實際控制人、董事長兼總經理馬宏實施留置。

(網頁截圖)

公告稱,因馬宏在留置期間暫時無法履行董事長等職責,經公司所有董事推舉,決定由公司董事、副總經理王宏臣代為履行公司董事長的相關職責,同時代為履行公司董事會專門委員會委員的職責;由公司副總經理江斌代為履行總經理職責。

資料顯示:馬宏畢現年53歲,畢業於華中科技大學電子科學與技術專業,博士學歷。歷任武漢郵電科學研究院光電研發工程師,世紀晶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副總裁,深圳世紀晶源光子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等職。2010年3月,馬宏出任睿創微納總經理;2015年4月擔任睿創微納董事長、總經理至今。馬宏還是睿創微納的技術研發帶頭人,負責公司技術、產品和平台的戰略規劃及組織管理。

睿創微納是中國非制冷紅外芯片的龍頭企業,主營業務為專用集成電路、特種芯片設計與製造技術開發,為全球客戶提供MEMS芯片、ASIC處理器芯片、紅外熱成像全產業鏈產品和激光、微波產品及光電系統。其產品可被廣泛應用於軍工、安防監控、汽車輔助駕駛、戶外運動、消費電子、工業測溫、森林防火、醫療檢測設備以及物聯網等領域。

2019年7月份,睿創微納在上交所科創板上市,目前公司市值為165億元,馬宏直接持有公司股份6840萬股,市值超過25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0天前(3月27日晚),浙江海鹽力源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力源科技)發布公告稱,公司實際控制人、董事長沈萬中,因涉嫌違規披露重要信息案偵查所需被取保候審。而此前,力源科技因財務造假,曾於2023年被證監部門罰款300萬元,董事長沈萬中被給予警告,並罰款300萬元。

另據財聯社今年1月16日報導,A股科創板開板以來,至少有6家中國科創板公司被坐實財務造假。這6家公司分別是紫晶存儲、澤達易盛、力源科技、羅普特、卓錦股份和*ST慧辰。保薦機構則分別對應中信建投、東興證券、中信證券、國金證券、海通證券、中信證券。

今年2月4日,中國科技巨頭騰訊宣布,該公司在2023年共發現並查處觸犯「騰訊高壓線」案件70餘起,120餘人因觸犯「騰訊高壓線」被解聘,近20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更早前,互聯網科技巨頭百度董事長李彥宏,曾於2022年12月末在全體員工內部直播會上聲稱,百度「內部腐敗問題嚇死人」。

上述涉事公司都是中國重要的科技公司,在各自領域可謂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這些公司相繼爆出腐敗案件,或有高層落馬被查,凸顯出中國科技公司腐敗頻發、亂象橫生的嚴峻現實。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