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歷強震 美退休准將:台灣應變到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7日訊】台灣花蓮週三(4月3日)發生7.2級強震。經歷了這場地震的美國退役空軍准將、中國問題專家斯伯丁,接受英文新唐人訪問時,分享他對台灣地震應變的處理,以及中共在震後的行動等多項觀察。

美國退役空軍准將 羅伯特·斯伯丁:「地震發生時,我正在台北搭捷運去開會。我實際上在推特上看到(地震)通知,然後列車就停住了。他們只停了一會兒,做一些安全檢查,之後車子又開動了。接著又發生了一次餘震,車子又停下來,再次進行安全檢查。對我來說,運作很流暢。」

美國退役空軍准將羅伯特·斯伯丁(Robert Spalding)認為,台灣整體對地震防災的應變,做好了充足的準備。

花蓮發生強震後,中共在國際上動作頻頻。在拜習通話及地震後,中共派遣了9艘軍艦和30架軍機闖入台灣周圍的海空域。

新唐人《晚間新聞》主持人蒂芙尼·邁爾:「中共駐聯合國副大使耿爽還感謝全世界對台灣的關心,遭到台灣立即猛烈抨擊,指責北京『無恥』。究竟中共利用這場天災做甚麼?」

羅伯特·斯伯丁:「中共可以利用的方式——如果地震影響了台灣軍隊的動員反應,讓國家領導層大幅度投入處理,大規模傷亡的事件,國家就會分心,要去應對自然災害,這可能是更容易被入侵的時間點。(中共可以利用的)另一種方式,試圖證明兩種制度的差異,宣傳中共是比台灣更好的管理者。但從政府治理的角度來看,台灣比中共好得多。」

此外,北京在花蓮強震後,想對台灣提供援助,遭到台灣拒絕,斯伯丁說,台灣人看清了中共的援助是帶有條件的,不會對中共讓步。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高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