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拜習突然通話 美中各有緊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6日訊】四月二號,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突然通電話,在105分鐘的講話當中,雙方各自闡述各自的立場。在我看來呢,大部分講的都是老生常談台灣問題南海問題朝鮮問題貿易問題等等,但各自的公報卻也能看出一些暗中的討價還價。那麼中美雙方現在最關注或者是雙方最擔憂的問題,到底是些什麼呢?雙方的討價還價的籌碼又會是些什麼內容呢?

拜習突然通話 習近平放軟求和

獨立電視制片人李軍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看了新華社公告之後,表面上覺得這次會談習近平又指明了中美關係的方向,又不斷教育了拜登,拜登就是一大堆的表態:我們不脫鉤,我們遵守一個中國等等。但是如果我們細細去看新華社的公共,還是能看到中共在裡面有很多很明顯的變化。首先給中美關係定調說中美關係現在總體處現一種企穩態勢,然後習近平指出了今年中美關係的三大原則:第一個是以和為貴,以不衝突為底線;第二個是以穩為主,就是不主動去挑事兒,不越界;第三個是以信為本,希望雙方都去遵守自己的承諾。

李軍表示,我覺得中共的態度其實是有變化的。原來中共的態度是,你要不跟我好,咱們倆打,我不怕衝突。而現在習近平是表明一個態度,就是想跟美國緩和、和好,咱們不要發生衝突。

而美國這邊強調了幾個重要的方面,第一點,拜登特別提到不要干涉美國大選。第二點就是對俄烏戰爭的一個描述,以前美國說你不要給俄羅斯武器支持,但這次拜登說中共在支持俄羅斯侵略,而且幫俄羅斯重建了軍事產業基地,對歐洲安全造成了長期的威脅。最近美國軍方連續幾天都在談這個話題,我前段時間看到一個報導,說現在西方北約提供給烏克蘭武器的數量和速度大概不及俄羅斯現在自己生產炮彈的四分之一。其實就是中共幫俄羅斯重建了軍事生產能力。還有台灣這一塊拜登表態希望台海灣和平穩定,還有南海的航行自由,以及對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非市場做法表示擔憂。

中共利用美國壯大自己 對台戰略是消滅中華民國

台灣宏觀經濟學家吳嘉隆在《菁英論壇》表示,美中很多高峰會談會有很多細節,哪怕視訊會議,通常會有一個工作階層的先遣人員來敲定一些具體內容。而這一次的拜習通話很突然、很倉促,沒有工作階層的事先接觸,所以這一次很有點詭異,據說是習近平要求跟拜登通電話,應該不是美方這邊主動要求,所以這個問題就很有趣。

吳嘉隆表示,台灣問題的確是重點,表面上是說新任總統賴清德5月20號就職,美方要中方不要在這個時候鬧事。然後習近平說,好,我不鬧事,我只不過是把馬英九找來到中國大陸訪問一下,讓馬英九以中華民國前總統的身份來北京朝拜,滿足他的這個心理。因為中共看台灣有兩個區別,一個是台灣要拿回來好好使用,但是中華民國這個政治符號要消滅,嚴格的講,中共要消滅的不是台灣,而是中華民國這個政治符號。所以把中華民國前總統找來,讓他來這里站好,握個手,滿足習近平對國內政治的需要。

另一個重點是菲律賓,中共的確內部有很大的壓力,需要轉移焦點,那對外軍事衝突、軍事冒險可能是有必要的。可是想動台灣沒法動,因為動台灣的話,你要有制空權和制海權才能夠對台灣進行任何有意義的海陸兩栖登陸攻擊。可是制海權制、空權不在中共軍隊手裡,而且美國也一再警告,所以台灣動不了,那麼下一個是什麼?就是南海的仁愛礁,找菲律賓來搞一點事情。這一次美國也強調南海問題,原因就是這個話題,結果最近發現就在過去這幾天,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態度轉成強硬,說如果中方再繼續干涉我們運補仁愛礁,我們會反擊,菲律賓以前不是這種態度,菲律賓態度強硬之後,美國居然對菲律賓給予強硬支持。我感覺美國希望如果有衝突的話,讓衝突發生在南海而不是台海。這樣的結果等於說,美國在用菲律賓這個話題、這個事情間接保護台灣。

吳嘉隆說,從習近平的行為來看,他反映出從毛澤東以來中共內心看美國的真實態度,就是「美帝亡我之心不死」,這從來就是中共的指導思想,看美國就是帝國主義。所以中共九十年來沒有變,它的思考,它的性格沒有變,中共從毛澤東、鄧小平到現在的習近平,基本指導思想就是利用美國,壯大中國,然後來跟美國爭霸。那麼情況不好的時候,它可以委屈一下,叫做臥薪嚐膽不等於喪權辱國,所以中共的靈活性是有的,它打天下的時候就表現過靈活性,現在治理天下出問題時,它也是能屈能伸。像鄧小平把社會主義先掩蓋起來搞市場經濟,就是欺騙美國人,它讓你賺錢的時候,其實對它來講,只是把一部分財富暫時放在你這裡,它將來是要拿回去的。所以中共看美中關係,到習近平也是一樣,就是利用美國壯大中國,然後再來爭奪世界霸權。

美國對華芯片制裁升級 習擔憂中共被時代拋棄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這次從白宮的公報和美國官員後來向媒體的通報中,看到美國關注的議題,像台海、南海、氣候、烏克蘭戰爭、AI軍事化發展的風險等等。實際上這些都是老話題了,過去這些年雙方的談判中美國都會談這些問題。但是這一次美國談了一個新的議題,就是tiktok。白宮安全顧問科比在通報會上說,美國不是要禁止使用tiktok,而是要保護使用者的安全,就是資料安全以及國家利益。這當然是表面的說法,我認為拜登對tiktok的擔憂恐怕不止這麼簡單,因為這次通話特別急,很突然,而且談了這麼長時間。

在此之前美國多次要求中共不要介入美國大選,而美國大選才是現在拜登政府最重要的擔憂,因為tiktok作為一種社交媒體,對美國大選肯定有巨大影響力。美國使用用tiktalk的主要是年輕人,而年輕人恰好是民主黨的主要票倉。如果tiktok介入美國大選,只要影響百分之十的美國年輕人,民主黨今年的大選必輸無疑了。前兩天,美國《紐約時報》一篇文章專門提到中文社交媒體中反對拜登支持川普的比例非常大,《紐約時報》的文章認為,這是中共影響力的表現。其實老外不是特別瞭解中文環境的這個生態,它言下之意是說中共在背後做了很多手腳。中共我們知道肯定做了手腳,但中文社交媒體反映出來的這種華人不喜歡民主黨,喜歡共和黨和川普的這個趨勢,遠比中共做手腳還要複雜的多。因為華人這個群體傾向保守,對同性戀話題、變性話題、教育問題,還有移民稅收以及房產的權利保護等等,都更傾向共和黨的立場。所以《紐約時報》的這種推斷和總結其實有點偏差,但這種推斷卻代表了美國主流精英的認識。所可以想像一下他們如果認為中共把這種影響力拓展到英文的社交媒體,尤其是tiktok裡面,那可能會產生一種讓民主黨害怕的結果,就是川普在大選中獲勝。目前對拜登政府來說,或者對民主黨來說,這種結果比其它地緣政治風險都可怕的多。所以我認為拜登這次通話恐怕最重要的一個話題,對中共最重要的一個警告就是大選問題。

郭君表示,在這次通話中,中共最關注的話題,我認為習近平所有立場的核心是AI或者是美國對中國高科技制裁的限制,核心當然是對AI芯片的徹底限制。中共在通報中說,美國針對中國經貿科技打壓措施層出不窮,制裁中國企業的單子是越來越長,這不是去風險,而是製造風險,如果美方執意要打壓中國的高科技發展,等於剝奪了中國正在發展的權利,我們也不會坐視不理。中共這個坐視不理的表態比其它問題的表態,甚至比台海問題的表態都更加嚴厲。

郭君說,在拜習通話的前幾天,就是3月29號,美國剛剛修訂了一個法案,目標就是阻止中國獲取美國人工智能AI芯片和芯片製造工具,包括完全禁止英偉達等這些公司設計的最先進人工智能芯片賣給中國,也不能賣給中國任何製造這些芯片的設備和設計工具。這個法案在4月4號正式生效。

最近還有一個新聞是說3月10號到21號,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人工智能大會之一,英偉達大會在美國硅谷召開,它有現場會議和網上會議,會議期間還有九百多場峰會,兩百多家企業參展,還有二十多個場現講座,以及大量的獨特的交流活動。有一名中國私募界的私募基金的一個大佬也去參加了這次大會,他發表言論說,他最重要的心理感受竟然是在大會上沒有人談論中國,中國在過去這些年都是熱門和焦點,但是在這個會場上完全忽略了中國,無論是AI在中國的發展,還是做投資的,幾乎沒有人關心中國話題,他認為這種變化可能會進一步加劇這個態勢的發展,甚至是變成一個常態,這是一種什麼變化呢?就是美國將在AI發展上徹底隔離中國。

那我想在這裡再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說AI的未來發展,有人這麼形容,就是說AI相當於蒸汽機的發明,或者是互聯網的發明,就是一個階段性的時代性的發展。普京曾經說過,誰掌握了AI誰就掌握了未來,這是一個決定性的產業,對未來的影響極其巨大。還有一位AI的大佬說,未來AI的發展速度大概是每六個月發展一代。也就是說三五年的時間之後,用AI和不用AI的企業,相對於現在你用互聯網還是不用互聯網的這種區別,那就是天壤之別了。

中國現在是AI發展大國,但中國有一個硬傷,就是它無法做出高級的AI芯片,如果中國被隔絕在AI的發展之外,五年之後,中國的很多產業就都會面臨淘汰,這是中共最用心的事情。所以這一次習近平和拜登通話的時候,他最強的就是這個問題,習近平的威脅就是,我們不會坐視不理。其實習近平在之前會見美國大財閥的時候也說到這個問題,他說如果說現代的發展,如果把中國踢出去,不讓我們賺錢的話,那核戰爭對人類的威脅是很大的。中共在最近已經發出威脅好幾次了,我認為芯片問題是中方最擔心的事。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于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