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屋損43棟 天王星開拆 山海觀住戶返家取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5日訊】花蓮強震後,造成全縣有43棟屋損,最嚴重有4棟。其中天王星大樓傾斜位移,預計今天(4月5日)下午進行開拆。另在吉安山海觀大樓遭列危樓後,許多住戶上午頭戴安全帽,在特搜人員戒護下返家取出貴重物品跟衣物,甚至全家請假搬物品。

中央社報導,3日的7.2地震震央位於花蓮縣政府南南東方25.0公里,最大震度花蓮縣6強,後續在花蓮地區持續有逾50個小區域有感地震。

花蓮縣有43棟屋損,縣府統計包括市區北濱街16號、軒轅路2-2號民宅半倒、明禮路7號民宅大樓外牆鋼筋裸露,山海觀大樓及多羅滿大樓受困人員已全數撤離,另有多處房屋有水管破裂漏水、外牆磁磚掉落砸到地面車輛、橋面凸起、民宅瓦斯外洩、牆壁裂開等。

花蓮4月3日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天王星大樓傾斜,縣長徐榛蔚5日上午和地方民眾祈福祭拜時指出,天王星大樓預計下午就會開拆,兩週內拆除完畢。(中央社)

其中軒轅路8層樓高天王星大樓傾斜位移,縣府稍早先行加固,上午重型機具提前到位。縣長徐榛蔚和地方民眾祈福祭拜後,預計下午進行由上而下開拆,兩週內拆除完畢。

天王星大樓因傾斜過於危險,禁止住戶返家拿東西,79歲汪姓婦女一早就趕到現場急問縣府人員「聽說可以進去拿東西」,但遭縣府員工阻止說很危險,沒開放。

汪婦哭著說,地震當時外出,趕回家時發現大樓傾斜,無法進去,但兒子中風,親友幫忙的錢都放在一個灰色背包,「現在沒了,叫我怎麼辦?」

汪婦表示,雖然有花蓮縣政府和其它團體的緊急救助金,但總不能都靠別人,希望拆除時能找到背包,自己會守在這裡,這幾天每天都來,就是希望能有機會拿回背包。

2024年4月5日,花蓮使用重型設備拆除3日地震中受損的天王星大樓。(YAN ZHAO/AFPTV/AFP via Getty Images)

另外,吉安鄉16層樓高山海觀大樓外觀出現裂痕,磁磚剝落,結構技師經探勘開出危樓紅單警示,上百名住戶暫時已遷出安置,近日在特搜隊人員戒護下返家取出重要財物。

許多山海觀住戶一早頭戴安全帽,在特搜人員戒護下返家取出烤箱,電器用品等家電,以及衣物和貴重物品,住戶說「能拿多少就拿多少,也找親友幫忙把貴重物品盡量搬出」,現在暫時租屋不敢回去住。

其中,陳姓住戶更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今天一家人全部請假沒上班,先搬迫切用到的物品,把生活安頓好。

花蓮近海地震導致吉安山海觀大樓遭列危樓,許多住戶4月5日上午頭戴安全帽,返家取出必要家電跟貴重物品等,每個人都大包小包。(中央社)
花蓮近海地震致吉安山海觀大樓遭列危樓,許多住戶4月5日上午頭戴安全帽,返家取出必要家電等,甚至找來親友幫忙搬。(中央社)
花蓮近海地震導致吉安山海觀大樓遭列危樓,許多住戶4月5日上午頭戴安全帽,返家取出貴重物品跟衣物。(中央社)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