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後可以照常爬山? 國家公園署:強烈建議避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4日訊】花蓮外海3日發生規模7.2地震,多處山區道路因落石坍方封閉,4日已部分搶通。許多民眾在社群媒體討論「現在到底能不能上山」,國家公園署建議近日非必要避免入山,倘若必須進入山區,也要特別注意環境安全。

國家公園署發布公告,強震造成地貌改變及地質更加脆弱,山區環境不穩定,呼籲若還沒上山的民眾取消行程,已經在山上者應注意自身安全,評估縮短行程或是從安全的路段下山。

國家公園署強調,目前人力優先投入緊急搶修及執行山屋、步道及設施盤點巡察工作,請民眾非必要避免入山,以免發生危險。

受災較嚴重的太魯閣國家公園指出,太魯閣各級步道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壞,小錐麓步道、得卡倫步道、燕子口步道、砂卡礑步道、白楊步道及慈母橋步道等多處落石、坍方,得卡倫步道有遊客遭落石擊中受傷不治,太魯閣國家公園將封閉園區各步道及遊客服務據點至4月7日。

花蓮3日上午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全台各地強烈有感,民眾在震後拍下太魯閣燕子口步道狀況。(民眾提供/中央社)

玉山國家公園也在臉書發文表示,許多人問「地震過後山上是否安全?」,但世上並不存在絕對的安全,爬山一定有風險;當做好準備、規劃得宜時就相對安全,而在地震過後,地質趨於穩定再上山,「我們可以說你是相對安全的。」

林業署3日說明國家風景區開放狀況,太平山、池南、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及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瑞穗生態教育館、霞喀羅國家步道及宜蘭、花蓮分署所轄所有自然步道已休園或封閉。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將封閉至5日,以維遊客安全。

已獲核可於3日至7日住宿大霸尖山九九山莊、能高越嶺道天池山莊、北大武山檜谷山莊、嘉明湖之向陽山屋及嘉明湖山屋者,申請隊伍得申請全額退費。

花蓮3日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民眾震後拍下太魯閣燕子口災情,有車輛遭落石砸中。(民眾提供/中央社)
花蓮3日上午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目前造成4死,包括得卡倫步道有3人遭落石砸中死亡,大清水隧道落石造成1駕駛死亡。(太魯閣國家公園提供/中央社)
花蓮3日上午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縣內多棟房屋傾斜、道路多處坍方。太魯閣國家公園發布訊息表示,受地震影響,太魯閣園區暫時封閉。(太管處提供/中央社)
花蓮近海3日上午發生規模7.2地震,全台有感。新竹縣關西鎮知名景點石牛山在震後被發現山頂刻有「石牛山」字樣的地標巨石裂成兩半。(民眾鍾先生提供/中央社)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