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預測:李強進入垃圾時間 丁薛祥接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3日訊】中共「兩會」後,有關中共高層權力變動,再現多個傳聞或預測。涉及李強將退休、丁薛祥接班,蔡奇替習近平分掌網絡安全,習妻彭麗媛將上位等。多位專家對此發表不同觀點。

外媒預測李強屆滿退休 丁薛祥接班

3月27日,《經濟學人》分析中國經濟管理團隊的浮沉,指出2027年換屆時,現任總理李強也許將因年滿68歲而卸任。

李強1959年出生,本身是習大祕,當上總理後即對習近平極盡逢迎,其權力一再被削弱。

在2024年3月的中共「兩會」上,李強被取消了有三十多年傳統的總理記者會,引發外界議論。中共人大會議還通過四十多年來首次修訂的《國務院組織法》,增加了「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海外輿論普遍認為,修法「矮化國務院和總理職能」。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旅美政治學者王軍濤4月2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國經濟現在還在持續地惡化。「當然這是習近平大政方針導致的,但是習近平會認為李強的工作不太有力」。

王軍濤認為,之前李克強當國務院總理期間,就和習近平有很大的分歧,習主張彎道超車,集中國家資源投放到高精尖的產業和企業上,李克強主張保民生,保就業,保基本運行面。李強上來其實基本上認可李克強,這可能會讓習近平很不高興。

澳洲資深媒體人林松博士4月2日對大紀元表示,李強當總理才一年的時間,最近因為被取消了總理記者會,影響很大,所以才有人猜測他是不是做滿一屆會退休。

《經濟學人》報導認為,現在國務院真正的掌權者是何立峰。但預測李強接班人可能會是丁薛祥。

丁薛祥並無地方工作經驗,也沒管過實務,以當祕書和辦公室主任為主,並在上海開始當習的大祕,一直跟到中南海。丁入常後,角色似乎不太吃重,特別是在經濟事務方面被邊緣化,但他是七常委中的最年輕者,1962年生。

王軍濤認為,丁薛祥接任總理有可能,當年溫家寶就是中辦主任,最後當上國務院總理。「丁薛祥和何立峰都得到習近平的重用,在很多場合都出現。照理應該是何立峰接,而且何立峰已經是中國(中共)新的經濟沙皇,實際上他比當年劉鶴權力還要大,但何立峰可能年齡大了,丁薛祥比較年輕」。

林松說,現在國務院有幾個副總理,何立峰是1955年出生,李強是1959年生,何立峰比李強年齡還大,李強交班可能輪不到他。但是習近平好用老人,也就很難說了。丁薛祥是1962年生,但是丁在經濟方面沒有一個很強的背景。

「其實年輕幾年在政治上面不算什麼。就像前任的國防部長李尚福,習近平要他下台就下台,外交部長秦剛才當了幾個月要他下台就下台」。

傳習近平分權給蔡奇

《南華早報》3月28日報導,三名知情的官方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已將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的領導工作交由蔡奇負責。蔡奇已在去年上半年接管該委員會,但官方至今未公布相關任命。

去年7月中旬的中共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召開時,蔡奇出席會議並講話,副總理丁薛祥也出席會議並傳達習指示。

就習近平「分權」,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榮譽教授丁樹範4月2日對大紀元表示,其實之前李強已擔任了中央金融委主任,現在蔡奇接管中央網信委,所以還算正常。但他們應該是凡事請示習近平的。「蔡奇的權力來自習,是習的工具。」

王軍濤說,蔡奇會厚顏無恥地吹捧習近平,所以習對他比較喜歡,現在說蔡奇接網絡管理,其實他原來就已經是在負責宣傳,網絡安全委員會要把各個方面的工作統起來,還是需要習親自出面。

彭麗媛「進政治局」?

3月24日,中共官媒報導彭麗媛獨自「赴長沙調研結核病防治工作」;3月28日下午,彭麗媛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學會見來華參訪的德國伯樂中文合唱團師生代表。

作為習的妻子,彭麗媛近期罕有地接連高調露面,外界猜測其可能很快走上政治舞台,「進政治局」,是江青第二,等等。

時事評論家高新在專欄文章中認為,彭麗媛即便進入政治局,也至少要到二十一大。他預判彭會接替鐵凝,成為下屆人大副委員長兼全國婦聯主席。

林松說,毛澤東到晚年,也把江青安排到一個比較重要的位置。接下來彭麗媛角色可能有點類似。因為習近平誰都不相信,他唯一看彭麗媛能不能幫他一把。「他現在試探一下風向,看看安排彭麗媛出來,有沒有人反對。如果沒有很多人反對,就讓彭麗媛繼續多出現」。

丁樹範也表示,現在確實有一個說法是:「習沒有信任的人,所以,只剩彭麗媛可被信任。」

王軍濤則說,江青和彭麗媛兩人沒法相提並比論,因為江青本身是個老革命,而且她自己對毛澤東是非常認同的。毛澤東後來也比較信任她。

「我覺得(彭)沒法跟江青比,江青從上海到延安,她認定了毛澤東,是基於政治理念的感情,但是彭麗媛和習近平的結合不是這樣的。彭麗媛並沒有什麼政治思想的基礎。實際上她很難有什麼實質性的權力。她也沒有什麼能力,不像江青」。

「彭麗媛是在部隊裡長大,這種部隊長大的女孩子,比較聽首長的話,因為習仲勳當時是書記處的書記,對彭麗媛來說是首長中的首長,所以彭麗媛願意跟習近平」。

他認為種種傳言的出現,是因為大家痛恨習近平,總是想習垮台。「因為毛澤東後來失敗,就是因為江青,他的很多政敵都是江青結下來的。大家傳這樣的話,更多的是希望習失敗」。

原標題:【中國觀察】中南海權力再分配 傳聞四起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岳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