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消除暈車症狀 藥劑師分享幾種簡單方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2日訊】長途旅行最擔心暈車,數億人抱怨暈車的痛苦,有人甚至聞到車味就暈。專家教我們一些措施來嘗試減少暈車,甚至完全預防它。

暈車暈動症(Motion Sickness)之一,暈動症是暈車、暈船、暈機等由各種原因引起的搖擺、顛簸、旋轉、加速運動等所致疾病的統稱,是一種平衡感失調的疾病。中國是世界「暈動症」發生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英國Chemist Click的主管藥劑師卡納尼(Abbas Kanani)分享了他對付暈車的幾個方法:

旅行前不要吃太多

如果您計劃長途駕車,出發前去餐廳可能聽起來不錯,但從長遠來看,這可能會給您帶來問題。飽腹坐在車裡,尤其是吃一些可能並不總是適合您的東西可能會釀成災難。

阿巴斯解釋說,旅行前吃得太多會導致胃活動和消化增加。「這種加強活動會讓您的胃變得更加敏感,並且在旅行期間容易出現噁心或不適。消化引起的胃部運動和車輛的運動相結合會加劇噁心感」。

此外,當您在運動時,您的胃仍在處理大餐,這可能會導致飽腹感、腹脹和不適感。應該選擇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或零食。

生薑和薄荷

生薑是治療噁心和暈車的有效自然療法」,阿巴斯說,「科學研究發現,生薑及其化合物可以增強消化反應並加速胃排空,從而減少噁心感。」

可以多種形式食用生薑,比如薑茶、薑糖,甚至姜膠囊。如果您不喜歡生薑的味道,薄荷是一個潛在的替代品。

阿巴斯說:「薄荷含有薄荷醇等化合物,對胃部肌肉有鎮靜作用,有助於減輕暈車引起的噁心和嘔吐感。」

不要在車內使用手機或其它設備

長途旅行想要一些娛樂是可以理解的。然而,無論您是拿起一本書還是瀏覽社交媒體,低頭都會增強暈車的感覺。

「避免閱讀或看屏幕,因為這些活動會使症狀惡化」,阿巴斯說,「當您乘坐行駛中的車輛時,將目光聚焦在遠處可以幫助緩解暈動病症狀。」

通過聚焦於遠處的點,例如地平線或遠處的穩定物體,您可以為視覺系統提供穩定的參考點,這有助於減少感覺衝突。

「這可以幫助您的大腦更好地理解運動,並減少出現暈車症狀的機率。」他說。

深呼吸

有時暈車可能會讓人措手不及,在這種情況下,深呼吸可能是最好的選擇。

「深呼吸激活身體的放鬆反應,觸發副交感神經系統」,阿巴斯解釋說,這有助於抵消壓力和焦慮的影響,後者會加劇暈車症狀。

如果在夏季暈車,可以嘗試吃一個冰棒,冰棒似乎可以用來治療任何形式的噁心,包括暈車。

一項研究將冰棒描述為對於術後噁心和嘔吐患者的一種「廉價、非侵入性且易於使用的干預措施」。Doireann O’Leary博士在她的Instagram上發帖與她的關注者分享了這個技巧,並稱她自己在患暈動病時也使用過這個技巧。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