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頭皮乾癢有屑?5招改善頭皮屑!

許多人都曾被頭皮屑困擾過,它讓人感到尷尬,且影響社交生活。頭皮屑是因爲皮膚污垢,也就是表皮的角質層不斷的剝落所產生的,這也是新陳代謝的結果。

頭皮屑發生的原因

1、換季

秋冬季來臨時,氣候會變乾、溫度會降低,使頭皮的血液循環變弱,油脂分泌變少,導致乾癢和產生頭皮屑。另外,冬季轉春季時,溫暖的氣候使皮屑芽孢菌增長,也會造成頭皮屑。

2、脂漏性皮膚炎

台灣居家藥師照護合格藥師廖偉呈表示,脂漏性皮膚炎是頭皮屑最常見的原因。這種頭皮屑與皮膚上的真菌,即皮屑芽胞菌,包括Malassezia furfur與Malassezia globosa過度滋生有關。

在頭皮屑部位,皮屑芽胞菌菌量可高達正常水準的1.5至2倍。這些真菌會代謝皮脂內的三酸甘油酯,形成油酸。當油酸滲透進表皮的角質層後,體質敏感者會有皮膚發炎反應,進而干擾角質細胞的生理恆定,並誘發頭皮屑。

頭皮屑的產生有多種因素。(BestShah /wikimedia CC BY-SA 4.0)

3、頭皮細胞功能失調

頭皮細胞也會有新陳代謝過程,基底層細胞增殖後,會逐漸成熟往外推,成爲角質層脫落。如果這個過程出了問題,使頭皮細胞成熟過程不完全,就會以片狀剝落。老人、接受化療或牛皮蘚的病人的頭皮屑增多都是因爲頭皮細胞功能失調。

4、壓力

壓力會加重頭皮屑的產生。造成這種症狀的原因包括荷爾蒙變化,導致頭皮的油脂增加,並使到酵母菌過度生長。其它原因還包括化學刺激物,如洗髮水以及牛皮癬等等。

改善頭皮屑的方法

一、使用抗屑洗髮精

目前市售的抗屑洗髮精共分4大類,作用各有不同,建議釐清病因後再選用。

1. 抗皮屑芽孢菌成分

廖偉呈指出,皮屑芽孢菌可能與頭皮屑的致病機轉有關,此類洗髮精可以殺死皮屑芽孢菌。代表成分是ketoconazole、zinc pyrithione、selenium sulfide、piroctone olamine、ciclopirox olamine。

如果是皮屑芽孢菌所導致的頭屑,使用抗屑洗髮精可殺死皮屑芽孢菌。(Unsplash)

2、減緩角質細胞增生成分

如果頭皮屑的發生與角質代謝異常有關,那麽減緩角質細胞增生,將可以改善頭皮屑困擾。代表成分是煤焦油(coal tar)、ciclopirox olamine、selenium sulfide、piroctone olamine。

3、溶解過厚的角質層

如果頭皮屑太厚,可以使用角質溶解劑,讓形成的頭皮屑迅速脫落。代表成分是水楊酸(salicylic acid)。

由於水楊酸可能導致頭皮乾燥,因此洗髮後要用潤髮產品。

4、抗發炎、止癢成分

Clobetasol propionate具有抗發炎的功能。您也可以使用添加維生素、甘油等鎮靜、舒緩的物質,或薄荷等清涼劑的產品,以緩解瘙癢。

二、醋

醋酸可以幫助代謝頭皮上的老廢角質,避免代謝物堵塞毛孔,同時平衡頭皮的酸鹼值,減緩真菌生長速度,避免頭皮因真菌過多而發炎。

三、椰子油

椰子油中的月桂酸能夠殺菌,這有助於治療皮膚濕疹和真菌感染。如果頭皮出現乾癢或頭皮屑時,可將椰油塗在頭皮上,幫助頭皮保濕,緩解乾癢與頭皮屑問題。此外,椰子油還可以緩解頭皮發炎,保持頭皮健康。

將椰油塗在頭皮上,可幫助頭皮保濕,緩解乾癢與頭皮屑問題。(Pexels)

四、小蘇打粉

小蘇打粉可以去除頭皮的死皮角質、吸收多餘油脂,幫助頭皮平衡酸鹼值,減少真菌增生,進而抑制頭皮屑的產生。

使用方法:將小蘇打粉塗在頭皮上,幾分鐘過後,用水衝洗乾净。每週用1至2次即可。

五、鮮薑水洗頭

民間流傳的一些偏方如用鮮薑洗頭也可以緩解頭皮屑問題。

使用方法:燒熱水時加入鮮薑煮,等水溫冷後,用薑水輕輕按摩頭皮,然後擦乾頭髮。一週洗1至2次,堅持一段時間可達到一定的效果。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