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刀把子」升格?中南海晉升兩名上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9日訊】在中共軍隊大批高級將領被拿下之際,日前,中共軍方晉升了兩名上將,引發外界關注。

3月28日,中共黨魁習近平對兩名軍隊高官授予上將軍銜,這次晉升上將的是中央軍委政法委書記王仁華、國防大學校長肖天亮。

自2012年11月以來,中共中央軍委共晉升了77名上將。十八大後,晉升上將人數最多的是2019年,共晉升上將17人。

僅2023年當局就舉行四次(1月、6月、7月、12月)上將晉銜儀式,是1988年後晉升上將次數最多的一年。今年是首次晉升上將。

公開資料顯示,王仁華曾任中共陸軍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東海艦隊紀委書記等職。2019年任中央軍委政法委書記、兼任中央政法委委員。2022年10月,王仁華任二十屆中央委員。

在2015年中共軍改後,李曉峰中將、宋丹中將、王仁華上將先後任軍委政法委書記。

現年61歲的肖天亮,曾任中共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副部長,2007年任南海艦隊政治部副主任;2011年任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副主任、主任;2014年起任國防大學副校長、校長等職。2016年晉升中將。

時政評論員岳山今天(3月29日)對新唐人表示,這是習近平首次晉升的特點是原地晉升、不是同時履新,以往是升上將時同時以新職露面。國防大學校長肖天亮升上將符合舊例。但是軍委政法委王仁華原來只是中將,現在等於升格。這一來說明在前段時間的軍中清洗中有功,二是為了接下來繼續清洗,將軍中「刀把子」升格。

岳山表示,其實這次軍中反腐,軍紀委書記張升民是火箭軍,可能也在迴避之列,軍委政法委按區域設置軍事法院、軍事檢察院,才是真正起作用的,所以被習倚重。總的來講,感到這次晉升儀式殺氣騰騰。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向大紀元分析說,這次新晉升兩人不尋常。其一是軍委政法委王仁華原來只是中將,直接升上將,等於這個機構升格,可能意味著這個軍中特務機構日後更大作用,也為未來埋下殺機。 其二是王仁華是海軍將領,近期中共海軍在高層勢力坐大,新國防部長董軍也是海軍,這可能會引發其它軍種的不滿。 其三是肖天亮是劉亞洲當年在國防大學任政委時的舊部,習重用他,或許是肖在國防大學清理「劉亞洲餘毒」有功。

去年以來,中共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裝備發展部等軍種將領及軍工高層,至少有十幾人被拿下,其中火箭軍是重災區。而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也被免職,前任國防部長魏鳳和缺席多個重要場合,也坐實其已出事的傳聞。

習近平上台後,其親自提拔的五名上將被拿下,分別是李尚福、魏鳳和、空軍前司令員丁來杭、火箭軍前司令員李玉超、火箭軍前司令員周亞寧。

旅美中國政治學者王軍濤3月15日向大紀元披露,經向劉亞洲親屬核實,中共退役上將劉亞洲已經被判了無期徒刑。3月24日,王軍濤再向大紀元表示,劉亞洲的罪名無非就是經濟問題、作風問題等等,「很多信息表明他確實捲入到一些事情中」。

王軍濤說,當局用祕密判刑這樣一個方式對劉亞洲進行懲罰,但沒有像過去處理「大老虎」一樣高調報導,顯示案件在一個灰色地帶上。

王軍濤認為,習近平這樣越來越專制,很容易出事,「容易暴斃,或者暴病而亡」。「我相信習近平也知道,所以他現在非常小心,他對自己的保護已經超過了中共歷史上任何一個主要領導人。比如他出訪事先都不公布,就是怕有人在那兒布置,把他幹掉了 。」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曾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將領被整肅的根本原因,是這些軍官內心深處對習的一系列政策表現出反對的態度。這是習面臨的最大政治危機,他發現自己提拔起來的都是兩面人,而且要整肅的範圍不斷擴大,從火箭軍到空軍、戰略支援部隊、軍工體系「這使他極度恐慌」。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