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利空引發資金外逃 中國人或在大量買入比特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9日訊】加密貨幣比特幣(Bitcoin)近期爆發了一輪牛市。外媒認為,中國投資者的大量買入是比特幣持續上漲的重要原因之一。究其根本,是中共當局對富人的打壓、經濟增長低迷和股市下跌導致大量資金外流,而比特幣成了資金外逃的「漏斗」。

3月5日,比特幣的價格達到73,800美元,打破了2021年創下的6.9萬美元的紀錄。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日前發文討論了這一現象。

文章稱,比特幣2100萬枚上限創造的稀缺性,以及數字黃金對沖通脹等因素,可能是導致資金瘋狂湧入的重要原因。但有一種觀點認為「中國經濟的放緩和(北京當局)對富人的打壓」,是導致這一輪比特幣上漲的另一個重要原因。

報導說,中國人可能正在使用比特幣作為資金外流的「漏斗」。

眾所周知,犯罪分子喜歡使用加密貨幣洗黑錢,而且加密貨幣還經常被盜,由此引發的欺詐案件有時非常嚴重。更嚴重的是,加密貨幣交易所FTX及其姐妹公司Alameda Research在2022年倒閉了,該事件導致FTX的資產負債高達90億美元,而這家公司的創辦人山姆·班克曼-弗里德(Sam Bankman-Fried)正在等待刑事判決。

然而,這些負面的消息並沒有對比特幣的上漲勢頭造成很大的影響。尤其在最近幾個月,比特幣和其它幾種知名的數字貨幣瘋狂飆升。

2023年12月,一枚比特幣價值是4.2萬美元。在短短3個月內,價格就飆升到73,800美元,上漲了75%。儘管在到達峰值後又下跌了約15%,但比特幣在過去一年中「仍然是全球表現最好的資產之一」。

報導說,比特幣如此瘋狂上漲的背後,是中國經濟放緩,負債累累的房地產市場可能即將崩潰,投資者紛紛逃離。

對於中國資金大量外逃的情況,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最近也進行了報導。報導稱,北京當局對中國億萬富翁的打壓、經濟增長低迷和股市下跌,是引發中國資金大量外流的「三大利空」。

報導提到,2023年上半年,中國的國際收支缺口達195億美元,這是資本外逃的一個明確指標,而且真實的數字可能比官方通報的數據「要高很多倍」。

報導還提到,新加坡等多個國家近兩年都出現了中國富人大肆搶購豪華公寓的熱潮。報導並引述移民顧問的話說「成千上萬的中國富裕家庭正在離開這個國家」。

根據紐約區塊鏈研究公司Chainaanalysis發布的數據,2023年中國的加密貨幣投資者賺了11.5億美元。該公司表示,中國人的加密貨幣交易正在飆升。

針對這一現象,《環球郵報》意味深長地寫道:「毫無疑問,他們(中國人)的購買增加了比特幣價格上漲的動力。問題是,當他們把錢帶回家時,比特幣會發生什麼?」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