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中毒案通報14例 薛瑞元:不排除人為下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8日訊】台北市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通報累計14例、其中2死。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今天說,初步朝內生性或外來添加的毒素方向討論,不排除人為可能性,檢調已介入調查。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多人就醫,目前2人死亡。衛福部昨天首次針對此案召開專家會議,邀集6名毒物學專家、收治相關患者醫院的醫師代表、感染科權威醫師張上淳,及疾病管制署、食品藥物管理署、法務部法醫研究所代表、環境部化學署等單位討論。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上午邀薛瑞元報告「社會安全網缺失檢討及具體改進作法」。

有關專家會議初步結論,薛瑞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說明,食物中毒的可能性主要分3大類:微生物引起如常見的諾羅等、內生性也就是食材本身的毒素、外來添加毒素。

不過,薛瑞元指出,就病人所出現的症狀、病程進展速度等因素綜合研判,目前專家認為「不像第1類微生物」,現在是往後兩者的機率去討論。

若是內生性毒素,薛瑞元表示,較高機率是米酵菌酸,此物質引起症狀的過程比較類似,但台灣過去未曾發生,正跟國外訂標準品,後續才能檢驗,也不排除人為下毒,檢調已介入調查。

衛福部累計接獲通報14例,薛瑞元指出,昨天新增1例疑似病例為台南個案,病人在信義區寶林茶室吃了粿條,出現症狀後本來在台北的醫院就醫,後來堅持回台南,正在台南醫院治療中。

媒體詢及,馬偕醫院收治1名40多歲女性,因肝腎衰竭仍在加護病房救治中,她的姊姊決定捐肝搶救妹妹性命。薛瑞元強調,這必須要經醫療評估,且病人的狀況不見得只有肝的問題。

外界質疑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動作太慢才讓事態擴大,薛瑞元緩頰表示,通常接獲食物中毒通報,第一時間就是進入場所進行基本檢測,因為一般食物中毒,以微生物的可能性比較大,所以會對人員、食材、環境等做採檢,台北市是按表操課。

薛瑞元說,但陸續有通報進來,發現過程不一樣,從開始有嘔吐等症狀到後來嚴重肝腎衰竭,甚至是在12小時內發生,這跟平常的食物中毒不同,衛福部警覺立刻由疾管署、食藥署跟地方一起介入調查,積極聯繫處理。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