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學試卷被控美化日軍 多人被免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7日訊】近日,四川成都新都區初三語文試卷上,有篇文章《杜鵑花落》,被指涉嫌美化侵華日軍和侮辱中共八路軍。相關人員遭停職,作者也被免職。

據報導,《杜鵑花落》的主角是一名侵華日軍大佐,他兒子自帝國大學畢業後,為了看望父親被中共八路軍逮捕。他誓言報仇,攻打八路軍,不料卻炸死了自己的兒子。

這篇文章以「共軍」、「逃竄」等詞彙描述八路軍,並形容日軍抱著兒子的屍體噴出鮮血「像杜鵑花凋零」,被認為把日本人的死描寫得過於悲壯,涉嫌美化侵華日軍和侮辱八路軍。

成都市新都區聯合調查組25日晚發布通報,稱已全面調查,對相關的教研員及區教科院院長,予以停職。

網友發現,《杜鵑花落》是河南湯陰縣一中學校長李佳前,於去年撰寫並上傳網絡。湯陰縣教育局工作人員26日表示,李佳前已被免職。

成都市民左先生:「他只是寫日軍內心的東西,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嘛,現在就是越來越左了。都是國民黨打的嘛,它(中共)勾結日軍打國民黨,還是很多人不太清楚。信息來源太封閉了,它是仇恨教育啊,它搞仇日,它要找一個敵人給老百姓吧,不然大家都反應過來,它就是最壞的吧。」

成都市民張先生:「抗戰的主力是國軍嘛。當時八路軍、新四軍也在國軍訓練,而且他們沒有正面抗日,在後方,抗什麼日啊?自己孩子去世,那個悲憤肯定有了。而且小說本來就是編造的,又不是寫實,(被停職免職)太過分了,昨天我們幾個吃飯,他們提起來,很荒唐的,越來越荒唐。」

大陸公務員楊先生表示,在中國大陸,身為體制內人員,講話必須特別小心。

大陸公務員楊先生:「在大陸吧,像這種事情(被舉報)其實挺多的,很多人都小心翼翼的。像我們有時候發一點什麼朋友圈什麼的,措辭啊什麼的都會特別小心。然後有一點敏感,有時候還會被同事或者領導勸諫你。」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熊斌、黃宇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