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央行出乎意料「升半碼」去年第二季以來首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2日訊】新聞開始先來看到,台灣中央銀行下午召開理監事會後記者會,大出外界意料,宣布升息半碼,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這有一個宣示效果,有助壓抑通膨預期。

台灣中央銀行理監事會議正式登場,經過數小時討論,結果出乎意料!

宣布調升政策利率0.125個百分點,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調整為2%、2.375%及4.25%。強調抑制國內通膨預期心理,有助物價穩定!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今天的理事都非常地贊同,就是說中央銀行在這一次,因為就是說是通膨預期,我們調升是一個宣示的效果。」

央行利率自連三季凍結後,宣布升息,最大原因就在於台灣通膨明顯升溫,央行報告,考量4月國內電價調漲,全年CPI及核心CPI年增率,上修至2.16%、2.03%,突破2%防守線,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3.22%。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 所以也就是說我們是逐步地,所以這一次是一個,我們覺得也算是,我們調到這裡,也是應該算是適當的。未來當然我們會密切注意,不過我還是要強調,我們還是預期我們的通膨,還是會下來的。」

此外去年8月,政府新青安房貸上路後,成功催出房市買氣,但高房價問題依舊難解,央行暫時並未加碼選擇性信用管制,也透露壓抑房價決心,將適時調整相關措施,代表打房政策可能還有下一波。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鈺唐、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