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23條影響 明報致歉 自由亞洲電台離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6日訊】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進入最後階段。香港新聞自由環境進一步惡化,包括《明報》因報導23條遭到點名批評,更正致歉。消息稱,自由亞洲電台也將在3月底撤離香港。

香港立法會法案委員會3月14日完成《基本法》23條審議工作。15日向內務委員會提交報告。預計最快於20日表決通過。

「香港01」引述自由亞洲電台內部消息透露,公司2月下旬已經通知,3月底將撤出所有香港員工,預計在4月中之前關閉辦公室。部分員工將調往台北或華盛頓。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23條立法通過之後,人們的權利必然進一步的受到削弱。香港行政當局的權力必然進一步擴張,司法權力也受到削弱。媒體報導的自由、報導的風險也會增加。因此這些媒體,像自由亞洲要撤離香港。」

3月14日,香港《明報》以「23條修正案賦權特首行會享國安指令 涵加強管理傳媒,四條罪類可送交內地」為題,報導23條立法,被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譴責「標題惡毒」,明報已更正和道歉。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包括《明報》不得不道歉,都是說明他們的自由和權利不再有保障了。所以他們必然要自保,一個是更正道歉,另外一個要撤離香港這個是非之地。」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早在23條討論之前,甚至早在2019年的反送中的示威抗議之前,香港在新聞自由、在言論自由方面,已經被中共深深的滲透。」

最典型的事件之一,是2015年的香港銅鑼灣書店,因報導中共黨魁的醜聞,包括書店瑞典籍書商桂民海、書店店長林榮基和幾名員工,都被中共綁架回中國關押,桂民海遭到重判。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現在中共對整個香港的媒體或者是出版業已經完全掌控住了。所以《明報》才會馬上道歉。因為它知道,如果它不道歉,黎智英先生現在的處境,就是他們可以看到的教訓。所以像自由亞洲的記者站要撤出香港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目前香港的這種形勢下,繼續說真話,肯定是有一定的危險。」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王沛涵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