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就業難 25省公務員聯考567萬人報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8日訊】中國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不少年輕人雖有高學歷卻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公務員成了他們的選擇。近期中國25省啟動公務員省考,相關數據顯示,今年報考公務員的人數約567萬,學者表示,公務員報名人數激增實際上是中國經濟衰敗的一個指數。

繼中國去年底的年度國家公務員考試創下300萬人報考紀錄後,3月16日的25個省份公務員聯合考試的報考人數也驚人。

《中國青年報》17日報導,根據中公教育提供的統計數字,參與招錄的人數超過15.5萬人,比去年增加3206人,漲幅為2.11%。相較之下,報考人數也明顯增多,據公務員培訓機構「華圖教育」的統計顯示,今年約有567萬人報考,比去年增長17.84%。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大家熱衷於報考公務員,是因為公務員相對來講,是一個收入穩定、工作穩定的一個行業,並不是為誰服務,並不是想做點什麼,而是從個人就業的角度去考慮得比較多。雖然名額少,但是大家還要衝一衝、搏一搏。」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整個中國社會的經濟環境正在急劇惡化,導致很多年輕人感到非常恐慌,他們有一種非常嚴重的不安全感。現在進這種民企,尤其是在過去收入比較高的一些大企業,現在都在縮編甚至在大規模的裁員等等,就導致很多人對自己的就業前景非常的悲觀。」

根據中共當局今年1月的青年失業率數據,即便是「優化」過的數字,不含在校生的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仍然達14.6%。

唐靖遠:「它折射出了為什麼這麼多年輕人不去考研究生、考博士等等,去提升自己的學歷,以便讓自己有更好的出路和上升的通道。其實是因為中共的教育體制已經走入了死胡同,每年各大學校都在不斷的擴編,但是它帶來的直接結果,學歷出現嚴重的貶值和注水以後,就導致大批人畢業就是失業,這是另外一個社會現實。」

學者表示,公務員報名人數激增,實際上是中國經濟衰敗的一個指數。

李元華:「之所以有幾百萬人去考,爭奪那15萬的名額,是因為中共的經濟大環境的這種衰敗,外資企業在撤資,國營企業不成,民營企業在減員。所以整個來講,你自己去創業也是非常難的,所以更多的這種畢業生,不管是本科生、研究生,還是博士生,他們想第一個就是解決一個穩定的工作。」

廣州城市理工學院人力資源管理系教授王長城告訴美國之音,疫情前,大學畢業生若找不到相符的工作,都寧可考研,不急著投入勞動市場,但疫情後的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加劇,多數大學畢業生都想儘快找到工作,就算是不符合專業特長的工作也無所謂,而且還出現考生「應考盡考」的「巡考」現象,相對連考研人數也出現下降的趨勢。

李元華:「大量的這種畢業人員去考公務員,就說明社會上其它就業的門路非常窄、非常窄,大家的選擇非常少。再一個中國的公務員相對來講如果混成官員以後,可以撈取利益,所以有些人他也願意去做。」

中國的年輕人為何熱衷於成為公務員?90後的旅美中國學生浩宇(化名)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其實目的就是追求三點,包括穩定,比平均值高的薪水,以及社會地位。

唐靖遠:「現在中共的公務員體系他們的工資、福利和很多隱形灰色收入,加起來它的實際每個月的收入比整個社會的平均薪水、平均報酬要高很多。當公務員它就會帶來一個潛在的利益誘惑,或是潛在的巨大利好。一旦當了公務員,手裡可能實質上他會掌握某些權力,他在使用這些權力還可以謀取更大的利益。」

原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周孝正也表示,中國目前的情況是「潰而不崩」,每年自大學畢業的上千萬名年輕人還是有求職需求,而考公務員可能是為了「吃共產黨的特權」。

另外,公務員財產公開原本是無需討論必須實施的制度,因為公務員的薪酬由國家財政負擔。但匪夷所思的是,在中國,公務員財產公開卻成了一項阻力重重、難以實施的制度。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