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數位化浪潮 意大利老字號報亭虧損倒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8日訊】隨著數位化時代來臨,意大利一間經營70多年的報亭,不敵虧損倒閉。跟據統計,近20年來,報紙銷售量急劇下降,意大利三分之二的報亭已經歇業。

報亭曾是維繫社區的紐帶,人們買份報紙,彼此交流談論政治、足球和物價上漲。

但隨著數位時代來臨,報亭的主要收入來源–報紙的銷售急劇下滑,報社將讀者轉移到網路上閱讀,維持收入,但報亭的經營者卻難以轉型。

報亭老板 Fabiano Pompei:「這不僅僅是為了買報紙,不是這樣的。報刊亭總是與眾不同。這不僅僅是一種基於銷售的關系,更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關系。」

羅馬一間老字號報亭,現在只備有少量報紙,報亭內擺滿銷售給觀光客的旅遊指南、小飾品與日曆等。還有業者曾試圖將報亭改造成小書店,但收入依舊沒有起色,於是決定忍痛關店。

當地政府今年提供價值高達2千歐元,約新台幣6萬9千元的獎勵措施,但報亭經營者表示,這種短期補助對解決長期趨勢問題毫無幫助。為了降低成本,有些羅馬報亭轉換成自動販賣機。

羅馬居民 Andrea Pierantozzi:「老實說,我習慣於買報紙,因為報紙上有插頁,比如在星期四或星期天。但不幸的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印刷媒體將會消失,我現在都在網路上閱讀。」

根據數據顯示,2004年報亭每天售出約954萬份報紙,2014年下降到260萬份,2024年1月再下降到約95萬份。在過去四年中,意大利就有2700家報亭關閉。

然而,在數位時代下,報紙的觸感與溫度,翻頁的感受與不被網頁廣告打斷閱讀過程,仍是網路,無法取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