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3/18除息 法人:美AI股表現牽動後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7日訊】台積電2023年第3季現金股利將於3月18日除息,是台股下週重頭戲。法人預期,台積電有機會持續完成填息,輝達(NVIDIA)和超微(AMD)等美國AI概念股股價表現將牽動台積電後續走向。

台積電2023年第3季每股現金股利新台幣3.49978969元,總金額907.62億元,除息交易日為2024年3月18日,股利將於4月11日發放。

台積電自2019年起改採每季配息,18次除息皆順利完成填息;其中,13次在除息當天快速填息,填息時間最長為15個交易日。

長期觀察半導體產業的聚芯資本管理合夥人陳慧明表示,台積電2023年第3季現金股利較第2季的每股3元高,不過僅約台積電15日收盤價753元的0.46%,預期不排除有機會持續完成填息。

陳慧明說,投資人應更關注台積電股價是否上漲帶來資本利得。他指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今年可能降息,高成長的人工智慧(AI)族群獲得市場資金青睞,推升輝達(NVIDIA)和超微(AMD)等股價屢創新高。

他表示,OpenAI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傳出尋求募集7兆美元資金,計劃未來幾年打造數十座晶片製造廠,並由台積電營運這些工廠,使得台積電AI題材發酵,市場資金轉趨積極追捧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連帶帶動台積電頻創新天價,最高達796元。

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說,美股走勢強勁,輝達及台積電ADR上揚,是推升台積電股價創高的主要動力,預期美股以及輝達等AI族群未來表現,將持續牽動台積電股價走向,尤其輝達GTC大會下週登場,是市場關注焦點。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