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欲再當6年總統 俄民眾投票 意外頻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7日訊】已經掌控俄羅斯近25年的普京,計劃再做6年總統。不料,俄羅斯3月15日至17日展開總統大選投票,意外頻出。

16日,俄羅斯各地的投票站都有選民前來投票。除了謀求連任的普京,另外3名候選人都隸屬於親克里姆林宮的政黨,從未公開批評過普京,也沒有針對俄羅斯發起的入侵烏克蘭戰爭說過任何與普京意見相左的話。

與此同時,俄羅斯各地也有投票工作人員走訪住戶,要求全民投票。

本次俄羅斯大選舉行前,莫斯科當局在境內鎮壓、打擊了多個獨立媒體和知名人權組織等,囚禁了部分公開批評普京的政治異見分子,迫使另外一些政治異見者流亡海外。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曾號召全民在3月17日中午舉行反對普京連任的大規模抗議活動,但在今年2月突然於北極的一處監獄去世,之後有報導說,至少340名俄羅斯人因為悼念納瓦尼而被捕。

美聯社16日報導,儘管俄羅斯政治氣氛緊張,15日和16日兩天,仍有6個投票站出現抗議投票的活動。其中一處投票站被縱火,另外5處投票站的投票箱被人倒入綠色液體。

此外,葉卡捷琳堡烏拉爾市的一名50歲大學教授在試圖向一個投票箱內傾倒綠色液體時被捕,警方以「輕微流氓行為」監禁她15天,並表示不排除進一步指控。俄羅斯官媒塔斯社則報導,一名靠退休金生活的老人在西伯利亞南部的阿爾泰地區因為試圖破壞選票被拘留。

縱火者和阿爾泰老人干擾選舉的動機不明,但其他人潑灑綠色液體基本上是在向納瓦尼致敬。2017年,納瓦尼曾被一名襲擊者向臉上潑灑了綠色消毒劑,之後納瓦尼的支持者用潑灑綠色液體代表對納瓦尼的悼念。

本次大選,俄羅斯當局要求佔領地區的烏克蘭國民投票,但15日、16日兩天在俄羅斯靠近烏克蘭的邊境城市和俄羅斯占領的烏克蘭領土上都發生了炮擊、爆炸等事件,導致人員傷亡。這些事件被認為是烏克蘭人在表達抗議。

俄羅斯當局希望這次大選有較高的投票率,想方設法敦促民眾填寫選票。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15日在社交媒體X上發出諷刺推文,恭喜普京在投票前就贏得了這場「沒有競爭對手、沒有自由、沒有選擇」的大選。(點此看推文

(記者任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