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欲再当6年总统 俄民众投票 意外频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7日讯】已经掌控俄罗斯近25年的普京,计划再做6年总统。不料,俄罗斯3月15日至17日展开总统大选投票,意外频出。

16日,俄罗斯各地的投票站都有选民前来投票。除了谋求连任的普京,另外3名候选人都隶属于亲克里姆林宫的政党,从未公开批评过普京,也没有针对俄罗斯发起的入侵乌克兰战争说过任何与普京意见相左的话。

与此同时,俄罗斯各地也有投票工作人员走访住户,要求全民投票。

本次俄罗斯大选举行前,莫斯科当局在境内镇压、打击了多个独立媒体和知名人权组织等,囚禁了部分公开批评普京的政治异见分子,迫使另外一些政治异见者流亡海外。

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尼(Alexei Navalny)曾号召全民在3月17日中午举行反对普京连任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但在今年2月突然于北极的一处监狱去世,之后有报导说,至少340名俄罗斯人因为悼念纳瓦尼而被捕。

美联社16日报导,尽管俄罗斯政治气氛紧张,15日和16日两天,仍有6个投票站出现抗议投票的活动。其中一处投票站被纵火,另外5处投票站的投票箱被人倒入绿色液体。

此外,叶卡捷琳堡乌拉尔市的一名50岁大学教授在试图向一个投票箱内倾倒绿色液体时被捕,警方以“轻微流氓行为”监禁她15天,并表示不排除进一步指控。俄罗斯官媒塔斯社则报导,一名靠退休金生活的老人在西伯利亚南部的阿尔泰地区因为试图破坏选票被拘留。

纵火者和阿尔泰老人干扰选举的动机不明,但其他人泼洒绿色液体基本上是在向纳瓦尼致敬。2017年,纳瓦尼曾被一名袭击者向脸上泼洒了绿色消毒剂,之后纳瓦尼的支持者用泼洒绿色液体代表对纳瓦尼的悼念。

本次大选,俄罗斯当局要求占领地区的乌克兰国民投票,但15日、16日两天在俄罗斯靠近乌克兰的边境城市和俄罗斯占领的乌克兰领土上都发生了炮击、爆炸等事件,导致人员伤亡。这些事件被认为是乌克兰人在表达抗议。

俄罗斯当局希望这次大选有较高的投票率,想方设法敦促民众填写选票。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15日在社交媒体X上发出讽刺推文,恭喜普京在投票前就赢得了这场“没有竞争对手、没有自由、没有选择”的大选。(点此看推文

(记者任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