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尋常!花蓮外海還沒等到大翅鯨 抹香鯨先現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6日訊】花蓮縣福爾摩沙協會今天上午出海進行海洋生態調查,在清水斷崖附近海域發現一頭長達17公尺的大型抹香鯨,研究人員指出,按往年紀錄都是5月後才出現,這次提早現身不太尋常。

調查團隊今天上午10時許搭乘賞鯨船出海,多羅滿賞鯨船長羅仁澤表示,經過清水斷崖附近海域,意外遇見抹香鯨,與船隻互動3至5分鐘,還遇到花紋海豚和弗氏海豚。

賞鯨業者呂世明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指出,根據往年觀測紀錄,這段時間是大翅鯨順著黑潮暖流經過東海岸旺季,沒想到還沒等到大翅鯨,就先發現抹香鯨身影。

呂世明說,抹香鯨往年都是5月隨魷魚、烏賊等頭足綱類物種出現的時間來到花蓮外海,今年提早在3月現身確實不尋常,身形約17公尺,特別大。

呂世明說,去年4月研究團隊曾在宜蘭蘇澳海域發現抹香鯨身影,今年團隊想說提早出航調查,意外在花蓮外海發現抹香鯨,推測可能是覓食提早出現,是不是會有抹香鯨群,還有待觀察。

花蓮縣福爾摩沙協會發起「拜訪太平洋抹香鯨π計畫」,每季在花蓮外海出動約10趟調查航班,由花蓮福爾摩沙協會理事長廖鴻基、老師藍振峰帶領志工出海,記錄海洋生物的行為與習性,以了解抹香鯨的活動模式、遷徙路線和社群結構,為保育措施提供科學依據。

呂世明說,抹香鯨調查計畫每季約有10趟航班,每趟出海至少5小時調查,每航次開放20名非研究志工報名,也有全台語導覽航班,民眾可至多羅滿賞鯨官網報名。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