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郊爆炸系管道泄漏導致 疑與地鐵施工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4日訊】河北廊坊三河市燕郊鎮爆炸現場救援已結束。官方最新通報稱,經調查初步斷定,事故原因系輸送中的管道泄漏導致。當地居民稱,此事件疑似與爆點旁邊的地鐵施工有關。

當地時間3月13日7時54分,河北省政府廊坊三河市燕郊發生一起劇烈爆炸事件,導致一棟4層高的樓房幾乎被夷為平地。截至13日23時,已造成至少7人死亡27人受傷。14日下午,燕郊「3·13」事故調查組專家組組長劉福來,接受官方媒體採訪,通報了目前調查的進展情況。

媒體記者就事故原因提問:「是用戶的燃氣還是在施工過程中?······」

劉福來不等記者的話說完,立即搶過話頭說:「不是用戶的燃氣,是輸送中的管道泄漏導致。目前這個具體事故原因,還要等我們的事故調查後續通告。」

(視頻截圖)

河北三河燕郊這次發生的爆炸威力巨大,事故現場如同戰後廢墟,場面令人震撼。不但發生爆燃事故的建築一半徹底坍塌僅剩一層,爆點附近的其他樓棟也被爆炸波及,所有門窗都被炸毀,現場還有多台車輛受損嚴重變形。

「我聽到一聲巨響,出來一看,一棟4層樓招待所都炸沒了。」一位居住在距離事發地100米的商戶目擊者接受陸媒採訪時這樣形容事發當時的情形。他說,自己的店鋪也燒沒了。

(視頻截圖)

對於這次事故發生的原因可謂眾說紛紜。中共官媒最初的報導聲稱是樓內的一家炸雞店的燃氣爆炸,但炸雞店13日發聲,否認使用燃氣。三河市兩家負責供應燃氣的公司也都聲明說,其公司並未對事發地點供應燃氣。

有媒體參照以往的燃氣泄漏事故調查報告,結合本次爆炸事件的實際破壞程度分析認為,這起事故的爆炸威力至少相當於100公斤TNT炸藥爆炸的程度。網絡上中國網友也普遍質疑「氣罐爆炸」的說法,認為普通的氣罐爆炸根本不可能有如此巨大的威力。眾所周知,TNT是一種烈性炸藥(Trinitrotoluene),大量應用在軍事和工業領域上。

事發地點附近小張村多位居民接受「極目新聞」採訪時透露,爆點附近有地鐵22號線正在施工,村民們認為,爆炸很可能與地鐵施工有關。

(報導截圖)

對於官方的最新通報,中國網友議論紛紛。有網友表示,雖然事故調查組的說法還屬於「猶抱琵琶半遮面」,但總算是承認了引發爆發的原因是燃氣管道泄漏。有了專家組的這個結論,險些被甩鍋的炸雞店店主總算可以鬆一口氣了。

(網頁截圖)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