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菲律賓有新動作 中共外交部炸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3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3月13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的嘉賓是時事評論員、政經分析師秦鵬、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新聞拍案驚奇》主持人李大宇。

今日焦點:菲律賓有新動作,中共外交部炸鍋!黨魁當眾訓「人大代表」中共高層竊竊私語遭抓拍!兩會首現「六個沒有」;美獲最新情報:黨魁被嚇住了⋯

【兩高做報告 黨魁當眾大怒 高層大討論】

中共兩會已經閉幕,但期間的許多細節,卻被更多的挖了出來。坐在主席台中央的中共黨魁習近平,向來端坐如山。

但這次不同。在全國人大全體會議上,趙樂際及最高法院院長張軍、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應勇進行「兩高」報告。

在張軍宣讀報告期間,一直認真看報告內容的李強,似乎發現了什麼問題,於是,他持報告轉身向習近平報告。

習李兩個人,談論了一會兒,之後,坐在李強旁邊的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也加入討論。

之後,不僅習、李、王三人談話,一旁的國務院副總理劉國中和北京書記尹力兩位政治局委員也同時聊了起來。

再之後,張軍報告期間,習近平大半數時間認真看報告,甚至還拿出筆在報告上寫下幾個字。李強及王滬寧2人還時不時交換一下意見,習也不時插話。

連坐在王滬寧身邊的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都詢問了情況,國家副主席韓正和外長王毅也短暫交流。

而當應勇發表報告時,這場「大討論」又加入了坐在習近平另一邊的趙樂際。

習近平當時拿起報告面向趙樂際講話,表情嚴肅,不時點著報告,甚至還敲敲桌子,百公尺外的記者,也似乎感受到些許凝重氣氛。

在長達3分鐘的時間裡,趙樂際一直側身聽講,習近平最後將報告輕拍在桌上結束談話,趙樂際則趕忙拿起筆開始寫字,後面的應勇宣讀報告期間,趙樂際幾乎沒再抬起頭。

中共黨魁這次公開對官員交談,以及敲桌子的行為格外引發關注。

1. 李大宇先生,應勇報告的哪些內容,可能會讓李強覺得不妥?隨即又和習溝通,從而引發大討論?

2. 秦鵬先生,兩會報告中共高層在兩會上破例大討論,而且,外界認為習這是訓斥人大委員長趙樂際。您覺得黨魁人等,是在演嗎?還是真的察覺出什麼問題?這其中透露出什麼問題?

3. 橫河先生,您預計接下來會不會迎來新的一場「人事地震」?趙樂際的報告,最終也還是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結語中劃下句點。

有人認為,習近平的目標其實是在建立一個沒有個人色彩的行政團隊,各個部門都要以黨中央的意志來執行,所以幾個工作報告都是先強調「兩個確立」。您如何看中共黨魁的終極目標?

【中共兩高假報告 「反對聲」 十年銳減】

另外,對於這次最高法院院長張軍所作的工作報告,有2834票贊成、44票反對、22票棄權。而對最高檢檢察長應勇所作的工作報告,有2864票贊成、27票反對、9票棄權。

2014年,最高法工作報告,贊成2425票,反對378票;最高檢工作報告,贊成2402票,反對390票。這次投「兩高」報告的「反對票」的代表數量,明顯減少。

4. 李大宇先生,十年間,人大代表們對兩高的做法,意見更統一了嗎?中共高層面露難色,為什麼人大代表們「反對的」卻少了?

【全沒了!中共兩會 首現六個「沒有」】

日經亞洲報導,這次兩會出現五個「沒有」,包括:沒有總理記者會、沒有令人驚喜的經濟政策、沒有改變的外交政策、沒有風險的安全措施,以及沒有偏離習近平路線。

12日,一個新的「沒有」又出現了。

路透社又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稱,中共總理李強不打算在3月底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CDF)」上與訪華的境外代表會面。

每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一個重要內容,是中共總理與來訪的外國首席執行官舉行會議,讓他們交換問題和意見。這也是外界一窺中共經濟政策方向的窗口。

5. 橫河先生,李強準備再次缺席以往總理的常規場合,您覺得這次他是主動還是被動動?

6. 秦鵬先生,有媒體報導,李強會參加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但他不舉行會議。反觀去年,李強還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大談對外資友好,對外開放,現在連姿態都不做了。

三中全會遲遲未開,外界已經認為當局沒有更多舉措救經濟了。如今連「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也失去觀察的機會。您覺得這算是「對外開發」的終結嗎?外資更大規模撤離,已經是必然,但對中國經濟本身,有什麼影響?

「新質生產力」撐得起「內循環」嗎?

美情報部長:黨魁不敢打台灣 新港口鎖喉共軍】

3月11日,拜登政府公布文件,顯示2025財年,五角大樓要求的預算將近8,500億美元。再加上能源部、國土安全部下屬的其它項目,整體已經高達8,952億美元,比去年增加了1%,這也是有史以來最高的國防開支。

除了幫軍人加薪,這次預算還包含加強台灣防禦、用於對抗中共威脅的遠程導彈開發、推動核現代化,以及投入近100億美元提高印太地區的防衛能力。

這項國防預算還首次利用「總統撥款權」(Presidential Drawdown Authority,PDA)來從美國武器庫存中提取武器,為台灣提供5億美元的裝備。

而除了國防預算之外,美國國務院也在2025年的預算中,請求編列1億美元協助台灣維持台海和平。

同一天,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舉辦針對美國面臨的全球威脅「年度聽證會」。中央情報局長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聽證會上表示,烏克蘭戰爭使習近平不敢在台灣、南中國海輕舉妄動。

另外,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也同時表示,中共黨魁目前的首要任務是經濟問題。

7. 李大宇先生,美國情報部門都認定中共內憂外患,打不起戰爭,美國還不斷增加預算維持台海,用意是什麼?

關於台海,美軍還有新動作。

菲律賓將在美國的協助下,在巴丹省建造一個新的民用港口,這將是菲律賓距離台灣最近的港口。港口一旦建成,將會在未來台海發生戰爭的情況下,發揮非常重要的戰略作用。

消息一出,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立即跳腳,嗆美菲「不要玩火」。不過,菲律賓國防部回應說,「巴丹島是菲律賓的領土,菲律賓是在自己領土上行事,中共無權警告」。

美菲計劃在四月舉行「肩並肩」聯合軍事演習。

8. 橫河先生,此前,俄烏戰爭中,西方國家不敢太大力度援助烏克蘭,被指就是因為怕給普京惹急了,擔憂他在戰場上使用核武器。如今,美國頻頻在經濟、科技上打擊中共,軍事上還步步緊逼,美國就不怕給中共惹急了嗎?

歡迎訂閱【新聞大家談 】YouTube 獨立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