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衛東稱「打擊軍隊虛假作戰能力」 輿論聚焦軍隊腐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0日訊】中共軍委副主席何衛東日前在人大會上宣稱,軍方將加強打擊軍隊內部的「虛假作戰能力」。此前,中共火箭軍高級將領被一鍋端,國防部長李尚福被免職,軍工企業負責人紛紛落馬,暴露出中共軍隊腐敗的冰山一角。

星期六(3月9日),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何衛東出席了中共人大軍方代表團會議。據自媒體獲取的兩會會議記錄,何衛東在會議中宣稱軍方將「致力於打擊軍隊內部的虛假作戰能力」。當天,中共官媒報導稱,何衛東在會上講話時強調了軍隊要持續反腐,要「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等。

會議記錄顯示何衛東沒有進一步明確指出軍隊「虛假作戰能力」的具體內容,但考慮到近期中共火箭軍高層及多名軍工頭目因貪腐被大清洗的情況,海外媒體一致認為,所謂「虛假作戰能力」的問題,與軍中嚴重的腐敗存在緊密的聯繫。

據台灣中央社的報導,前共軍裝備專家傅前哨認為,何衛東的前述講話內容「似乎是指採購有缺陷的武器可能會影響解放軍的戰力」, 而造假肯定會對武器裝備的功能產生影響。傅前哨表示,「虛假作戰能力」也可以指未達到要求標準的虛假演習,要求軍事訓練不能淪為「作秀」。

外界注意到,在何衛東放話之前,身為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在3月7日出席人大武警團組會議時訓話稱,軍隊要「提升新興領域戰略能力」,包括太空戰、網絡戰和人工智能等,要加強「自主創新」,發展所謂「新質戰鬥力」,並為統籌海上軍事鬥爭準備。而當天軍隊代表團安排發言的6名軍隊代表,分別來自海軍、戰略支援部隊、南部戰區、軍事科學院及陸軍,恰恰沒有外界高調關注的火箭軍和空軍代表。

時政評論人士沈舟3月8日發文分析說,在會議上安排發言的,按理幾大軍種都該有相應的代表,而且此次軍方代表會議的主題是「新興領域戰略能力」,火箭軍卻沒人發言,「顯然缺了關鍵一環」。說明當局對火箭軍的整肅很可能仍未徹底完成,所以「乾脆就不讓發言了」。

中共軍隊從上到下的系統性腐敗由來已久,有「千軍萬馬」(軍級買官起價一千萬元)、「百萬雄師」(師級買官起價100萬元)之說。

習近平2012年底掌權後,為了剪除政敵、鞏固自己的權位,在中國全面掀起了反腐運動,軍隊則一直貪腐的重災區。可是,在一大批舊的軍官將領在反腐中落馬後,由習近平親自提拔的和重用的將領,仍然不斷有人因貪腐而倒下,火箭軍司令李玉超就是一個典型的代表。

重要的是,在火箭軍主要將領被「一窩端」的同時,和他們一起被清洗的還有中央軍委裝備部和其他部門的高級將領十餘人。這種情況,一方面使得習近平的權威和威信受到質疑,另一方面也讓價外界高度質疑:這樣一支全面腐敗的軍隊還能打仗嗎?

台灣軍事問題專家林穎佑博士今年1月20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就直言,從中共解放軍多名高級將領被查,可以看出他們的貪腐問題有多麼嚴重。

林穎佑說:「部隊的貪腐會造成他們可能會倒賣軍中的武器,或者是沒有把錢花在保養上面,把錢拿去中飽私囊,這就會讓解放軍的武器,可能在妥善率上面會有很大的問題。」

他表示,現在習近平不一定會相信解放軍具有「能打、敢打、打勝仗」的能力。也許共軍會持續的對外去「秀肌肉」,但是其實力已經因軍隊貪腐而受到了嚴重削弱。

不過,林穎佑博士同時也提醒說,雖然共軍腐敗嚴重實力受損,但台灣仍然不能夠因此就「高枕無憂」,一旦中共當局認為海峽兩岸局勢觸及其「底線」,仍然可能會不顧一切地發動戰爭。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