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上當 TikTok帳戶竊取醫護人員照片搞推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9日訊】TikTok已經由一個社交媒體轉變為銷售平台,醫護人員的照片或視頻被用來向該應用程序龐大的全球受眾推銷未經證實的醫療方法,而且許多產品都在盈利。

維克利(Malinda Weekly)是芝加哥的一名急診室護士,據TikTok上熱傳的視頻,她最近被解僱了,她現在向該平台的用戶兜售藥片和粉末,從牛初乳補充劑到大腦增強劑。

「當營養師417天後,我在懷孕後被隨機解僱。因此,我無法與患者分享這些健康竅門。」在貼有維克利在醫院的一張自拍照的TikTok帖子中寫道。該帖子宣傳牛初乳補充劑Miracle Moo。

但維克利是一名急診室護士,而不是營養師。她從未被解僱過,也沒有懷孕。她從未嚐試過牛初乳,甚至不知道這種補充劑的作用,她從未允許Miracle Moo使用她的肖像來推銷產品。

「人們是如何利用我的臉得到報酬的?」維克利告訴《福布斯》說,她感覺受到了攻擊和侵犯,儘管她已經從她的公共社交媒體上刪除了這些照片。

她補充說「人們被欺騙了」,並可能面臨危險,因為無法保證你正在服用的東西就是你所認為東西。

研究表明,補充劑有時會與標籤上未列出的未經批准或違禁藥物混合,可能對人體有害。

同時,維克利的職業生涯和聲譽也受到影響。「如果有人在急診室看到我,並購買了該產品,然後發生了什麼事,然後他們將責任歸咎於我,該怎麼辦?」她說。

「TikTok怎麼會允許這種事發生?」她補充道,「它們是一家價值10億美元的公司,他們需要弄清楚。」

TikTok發言人卡利南(Mahsau Cullinane)表示,該公司正在審查內容和帳戶,並將繼續刪除任何違反TikTok政策的內容。

《福布斯》和維克利使用TikTok的舉報工具將其中一些帖子標記為「錯誤信息」「欺騙行為和垃圾郵件」或「欺詐和詐騙」。但30分鐘不到,這些帖子又回來了。

《福布斯》發現了數十個擁有數十萬粉絲和數千萬點贊的TikTok帳戶,這些帳戶從真實醫生、護士和牙科臨床醫生的社交媒體劫持照片來宣傳一系列補充劑,有時還宣傳可疑的健康方法。除了牛初乳之外,還包括所謂的促智藥,以及其它旨在促進頭髮生長的酊劑。

這些帳戶都遵循相似的模式:利用穿著手術服、佩戴工作徽章或聽診器的年輕女醫務人員,稱她們剛剛被解僱,現在她們旨在洩露被禁止分享的健康祕密。

「我提倡以證據為基礎的實踐和醫療保健,很多使用我照片的公司完全是在欺騙人們」,重症監護病房的護士阿德金斯(Ashley Lorena Adkins)說,她在生下第二個孩子之前在醫院做最後一次值班的Instagram老照片現在被用來在TikTok上推銷Miracle Moo和WonderCow。

負責監督劍橋健康聯盟補充劑研究項目的哈佛醫學院副教授科恩(Pieter Cohen)博士表示,在美國銷售此類補充劑是「暴富之源」。對於那些想要出售對你毫無幫助的東西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計劃。

他表示,促智補充劑幾乎沒有經過證實的益處,而牛初乳需要更多的研究。他補充說,美國大多數膳食補充劑中的大量原始成分實際上來自中國。

「業界希望對此守口如瓶,因為我認為他們不喜歡這樣的說法:沃爾格林和CVS藥店貨架上的這些膳食補充劑以及所有其它東西往往都是基於來自中國的成分」,他說,這就是大量資金回流的地方。

理論上,社交媒體上的廣告屬於聯邦貿易委員會的管轄範圍,該機構過去曾對兜售欺騙性或誤導性健康方法的補充劑製造商採取執法行動。但該機構規模較小且資源不足,難以跟上節奏。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消費者保護局前局長戴維·弗拉德克(David Vladeck)表示,這簡直就「像海嘯一樣」。

許多眼光敏銳的TikTok使用者,以及許多醫生已自發承擔起監管和揭穿真相的工作。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